组织生活
首页 - 组织生活 - 正文详细

无锡市律师协会党委关于组织开展党支部建设“四个提升行动”的通知

来源:无锡市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13-03-11 00:00:00 浏览次数:5211
各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巩固和发展我市律师行业“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成果,按照中共无锡市委《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锡委发〔2013〕14号)的部署要求,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律师党支部建设“四个提升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市委“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律师服务功能的提升,扎实开展律师党支部在基层组织、制度建设、队伍素质和服务品牌等方面的“四个提升行动”,着力加强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内在活力,进一步提升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水平,提高广大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推进“四个无锡”建设,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积极的贡献。
      二、主要内容
      1、扎实开展党组织功能提升行动。着力强化党支部“五有”建设。结合“5A级律师事务所”争创活动,切实加强事务所党支部的阵地建设,以“一专多用”为原则,达到“五有”标准:即有一个党员活动室和标牌;有支部活动计划和记录资料;有一定数量的学习资料;有党旗、誓词、党员权利义务和学习园地等规范上墙;有公示宣传栏(可结合自身情况确定公示、宣传内容)。
      2、规范开展制度建设提升行动。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五项制度”。完善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不断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健全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制度,保障党员主体地位,提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的实际效果;坚持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相结合,使党员始终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健全完善党内结对帮扶制度和走访慰问制度;健全完善教育培训工作长效机制,针对律师党支部的特点,采取小型分散与相对集中相结合、工作时间与业余时间相结合、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计划,因地制宜、多种形式地开展学习活动。
      3、深入开展队伍素质提升行动。重点开展好“四个一”活动,即组织1—2次专题大党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律师党员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自觉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组织开展一次党的知识竞赛,进一步强化律师党员党性原则;组织开展一次群众性的文体活动,进一步提升律师文化素养,凝心聚力;组织1—2次资深党员律师与青年律师交流活动,进一步发挥资深党员律师传帮带作用。
       4、广泛开展服务品牌提升行动。按照“一所一品牌,一支部一亮点”的总体思路,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以开展法律服务“双千双万”专项活动、“18”无锡律师公益服务日等为契机,开展党支部品牌建设,每个支部要建有1个以上有影响的亮点或品牌服务项目(如挂钩结对、设立法律服务点、扶贫帮困等)。市律协党委将对一批可看、可学、可赶、有带动效应的党支部进行表彰宣传,以先进典型引领和带动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实践。
      三、活动要求
      1、明确责任,健全制度。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建立定期汇报、督导检查、情况通报等制度,及时分析情况,研究问题,探讨对策,推进活动创特色、出实效。
      2、典型引领,示范推动。各党支部要根据上级要求,制定活动方案,及时总结、宣传和推广活动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好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和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扎实推进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3、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市律师协会党委将定期不定期开展指导督查,要把开展“四个提升行动”成效作为年度考核和“5A级律师事务所”创建重要内容,对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中共无锡市律师协会委员会
                                                             2013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