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
首页 - 组织生活 - 正文详细

无锡市律师协会党委2010年党建工作计划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10-06-30 10:51:08 浏览次数:3622

根据上级党委的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无锡市律师协会党委2010年党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开展“三型”党组织创建达标考核及“双十佳”评选活动为契机,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彰显创建特色,提高学习能力,强化创新意识,增强服务本领,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目标任务

(一)通过抓党建工作,牢固树立良好的党员形象。全体党员在思想上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团结协作,勤奋务实,工作业绩完成在前,正视困难行动在前,努力塑造一流的党员形象。
   
(二)通过抓党建工作,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党员队伍。始终用科学发展观的先进思想要求全体党员、教育全体党员、管理全体党员、监督全体党员,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观念,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力求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一流党员队伍。
   
(三)通过抓党建工作,不断完善律师行业的服务机制通过开展“三走进三服务”扶贫帮困和律师党员志愿者活动,充分发挥全体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律师党员主动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农村,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四)通过抓党建工作,推进创新科学的管理机制。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进工作方式、工作载体和运行机制的创新,并充分运用社会评价的杠杆作用,推进律师行业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效能。

三、工作措施

    (一)切实加强思想建设,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每月组织党员干部不少于一次理论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章、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提高党支部和全体律师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坚定理想信念。  

     2、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律师党支部每半年与律师党员开展一次交心谈心活动,切实把握律师党员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律师党员思想工作。

3、积极开展宣传工作。有党建学习阵地,按时完成党报党刊征订任务,积极参加律师协会党委组织的各类活动。每月上报党建工作信息1条以上。

4、“七一”节前举办一期律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重点加强如何当好党支部书记,如何加强党支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执行力建设等方面的培训。

(二)切实加强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切实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坚持以创建“三型”党组织为载体,不断加强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支部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切实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培训工作。年内拟发展预备党员5名,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名。

3、建立和完善“党员信息库”和“党组织信息库”,做好党内年报工作。

4、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按照发展党员的要求,积极开展工作,严格按照程序发展党员。 

5、按时收缴党费,按季度按程序及时足额上缴,党费收缴情况每半年在党员中通报一次。  

6、“三会一课”制度按要求组织开展,做到内容丰富、充实。

7、抓好党员的教育学习工作。结合在全市律师队伍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做中国特设社会主义法律工作中主题教育活动和在全市律师行业党的基层组织和律师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等不断强化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每月至少一次要组织党员进行理论教育学习,每年每名党员至少精读2本理论书籍,撰写2篇以上的心得体会。

8、强化支部党建工作目标管理。按时做好党员的考评工作,建立有检查、有评比、有表彰的激励机制,促使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三)继续开展创建“三型”党组织活动

      1、积极创建“学习型”支部。针对律师党支部的特点,采取小型分散与相对集中相结合、工作时间与业余时间相结合、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计划,找准载体,因地制宜、多种形式地开展学习活动、先进典型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 

2、积极创建“创新型”支部。运用科学发展观的先进管理理念,把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作为加强律师党建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建立完善系列律师党建工作制度,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力;按照“阳光工程”的要求,积极推进党务公开,重大决策适时实行公示;围绕“保增长、促转型、维稳定”三大突出任务,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创新实践活动,提高服务质量进行机制创新。

      3、积极创建“服务型”支部。根据律师党员独立性、专业性、流动性等特点,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和载体,增强活动实效。坚持业余、小型、分散、务实的原则,在不影响正常业务工作的前提下,灵活多样地开展党的工作。组织律师党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如“三走进三服务”扶贫帮困和党员志愿者活动,以及“双促双助”活动等,为律师党员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展示党员和行业形象搭建平台,为律师党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