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
首页 - 组织生活 - 正文详细

许厅长在全省律师行业学习实践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09-12-03 15:25:57 浏览次数:3588

许同禄

20091113日)

同志们:

根据中央、省委和省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的统一要求,我厅已于922日对全省律师行业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各地已结合实际,全面启动,按时序推进,活动进展顺利,效果明显。根据全省律师行业学习实践活动方案的安排,第一阶段的工作已基本结束,第二阶段的工作即将开始。为认真总结前一阶段的工作,扎实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召开这次推进会十分必要。现在,我代表省厅就当前工作和下一步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第一阶段工作的回顾

省厅动员大会后,各地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制定方案,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坚持高点定位,制定活动方案。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作为新社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单位多、人员多、流动性大等特点。为认真扎实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省厅党委高度重视,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并确定律师行业的学习实践活动由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主导、主抓,律师行业协会配合。并从律师行业的实际出发,研究制定了《江苏省律师协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开展学习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工作措施。各地也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或意见。

(二)突出实践特色,打造律师党员“公信力”工程。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省厅针对党委、政府及广大人民群众对律师行业的希望和要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突出实践特色,组织2000名律师党员带动万名律师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律师党员公信力工程”活动,并制定了活动方案。各地以“诚信执业·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为宗旨,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律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讲究实效,层层组建律师党员服务团,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广泛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制宣传、法律服务等活动,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法律保障,促进了社会和谐,推动了科学发展。根据省厅的统一要求,各地要求律师党员今年年底前,要带领广大律师每人至少要办23件实事,使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活动成效。同时,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还把律师党员参与活动的情况列入律师日常管理工作之中,作为律师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律师协会建立律师党员参加活动的台帐,详细记录每名律师党员参加活动所取得的成效和群众的满意度。各级律师协会还对律师党员参加活动的情况进行考核,对考核优秀的律师党员予以表彰,并在推荐参政议政、职称评定等工作中优先考虑。

(三)行动迅速,边学习边实践。省厅动员大会后,各地迅速行动起来,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将律师行业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抓学习讨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在学习中,大家采用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的方法,利用节假日,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规定的篇目。注重用全会的精神统一思想,解决思想实际问题,使律师队伍更好的担负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服务者、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维护者、公平正义的保障者、社会和谐稳定的促进者的神圣使命。大家表示,要一以贯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律师制度,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始终做到党在心中、人民在心中、法律在心中、正义在心中,自觉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法律服务和法制宣传。据初步统计,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已组织律师学习讨论1053次,参加学习律师9688人次,已撰写心得体会3544篇。二是召开座谈会、组织征求各方意见,求发展之策、寻创新之举。据统计,各地已召开由企业界人士、机关干部、村(居)民等参加的座谈会252个,律师参加1909人次。发放问卷调查表10290份,共收集对律师工作的意见、建议1194条。形成调研报告140篇。三是以“律师党员公信力工程”为实践载体,广大律师深入农村、深入社区、深入企业,广泛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法制宣传等活动。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律师共走访企业9333家,帮助审查各类合同11971份,出具风险提示、法律建议3593份;代理各类经济案件4113件,挽回经济损失6.1亿元;调处劳资纠纷1523件,调处成功1311件;办理涉农案件515件,避免经济损失8200多万元。开展专项培训及咨询交流会403场次,受训群众2万多人;参加涉法信访880人次,化解群体性上访事件237件,涉及6361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67件。3079人次参与公益事业543件。参与帮扶济困、捐资助学660人次,捐款88.2万元,为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真抓实干,扎实做好下一步的工作

下一步的主要任务是在认真学习、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组织律师党员对照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查找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落实整改措施。时间从1120日开始,主要抓好3项工作:

(一)开展调研走访。广泛听取司法行政机关、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反映,认真听取本所律师党员和群众的意见,研究和分析律师事务所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把调研走访与拓展服务领域、提高工作水平和改善执业环境等结合起来,努力增强学习实践活动对律师党员和律师事务所员工的吸引力。

(二)认真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分析检查阶段是把认识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的关键阶段。一要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分析检查报告;其他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也可形成简要的分析检查材料。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要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深入查找律师事务所党的建设以及律师党员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律师事务所自身建设以及内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在执业思想、服务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不足,特别是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二是形成分析检查报告和分析检查材料。分析检查报告要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明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分析检查材料,要进一步明确律师事务所的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规划。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和分析检查材料的起草工作。分析检查报告和分析检查材料形成后要充分讨论,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认真修改完善。

(三)认真做好整改落实阶段工作。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最终要落实在整改实践上。一要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和整改落实措施。按照查找出来问题的轻重缓急,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和落实具体责任,使整改落实有章可循。要认真听取律师事务所负责人与合伙人对整改落实方案、措施的意见和建议,取得他们的认同和支持。要以适当方式公布整改落实方案、措施,征求律师党员、律师事务所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征求有关单位和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并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二要解决突出问题。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要在取得律师事务所负责人与合伙人支持的基础上,多办党员、员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集中力量解决当事人、有关部门和单位反映强烈的问题,着手研究解决影响律师事务所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要根据科学发展观要求,研究制定律师事务所科学发展规划,做好规章制度废、立、改工作,健全完善决策机制、风险防范机制、激励约束机制、执业权益保障机制等,规范律师与司法人员的关系,促进律师行风的进一步好转。

学习实践活动结束时,要及时总结。适时组织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群众满意度低的单位,要认真分析原因,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补课”。

三、切实加强对律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

指导律师事务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司法行政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党组织、律师协会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指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领导要亲临一线指导。各级领导要深入一线,了解和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检查指导。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祥国主动联系省直属江苏高的律师事务所,对学习实践活动给予了明确指示。省律协党委也建立了联系点制度,由11名党委成员分别联系13个省辖市、省直属分会及其所属1个律师事务所。各地也确定了联系点,督促检查,具体指导,帮助联系单位查找工作差距,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把联系点办成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示范点。近期,省厅将组织力量开展一次督查活动。按照司法部和省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对各地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督查到所。所有律师事务所都要做到:每名党员记一本笔记(学习体会),写一篇文章(研究心得),找一个问题(分析问题),提一个建议(整改措施),做2件实事。支部书记上一次党课,党支部开一次座谈会(听取意见),搞一项活动(党员自我剖析和反思),抓一次讨论(制定整改措施,提出奋斗目标)。

二)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根据要求,各地每周要向省律协党委上报一次学习实践活动有关工作信息。省律师行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创建的《律师行业学习实践活动简报》,已编制了16期,主要反映各地开展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并在《江苏律师网》开设了“律师行业学习实践活动专栏”。同时,还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律师行业开展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宣传先进典型,宣传各地好的经验和成效,为学习实践活动的扎实有效开展营造浓厚氛围。

三)要坚持统筹兼顾,务求实效。各地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开展业务工作的关系,坚持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业务工作的开展,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解决突出问题、创新工作制度、促进业务开展、实现加快发展上来,切实做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同开展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