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规定
首页 - 文件规定 - 正文详细

转发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18-08-06 14:39:09 浏览次数:5964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律师行业(协会)党组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律师协会党组: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司法部党组的要求,结合律师行业实际,现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新时代律师工作改革发展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一个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的好报告,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各律师协会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重要意义,组织广大律师特别是广大党员律师,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举旗定向,总揽全局,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前进方向。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各律师协会和广大律师特别是党员律师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律师工作全过程和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各方面,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要深刻领会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做出律师工作应有的贡献。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站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上,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律师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制度,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要深刻领会我国社会矛盾发生新变化的新特点,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奋斗目标,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发挥律师工作作用,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深刻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深化律师制度改革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律师事业发展各项工作。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章为总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方向发力,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不断提高律师行业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充分发挥律师工作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的重要职能作用,努力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各律师协会和广大律师要通过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立足岗位、忠诚履职,深入推进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本领,努力开创律师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推进律师事业健康顺利发展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推动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培养造就高素质的律师队伍,努力建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相适应的律师制度、律师队伍和律师事业。要始终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基本方略落实到律师工作和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团结凝聚广大律师和党员律师主动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来。要做好新时代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坚持问题导向,集中破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努力实现律师行业党建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推改革,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切实做好党员律师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不断提高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进一步推进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上敢于“举旗”,在行业惩戒工作中上敢于“亮剑”,落实律师协会挺在前面的要求,完善律师职业道德、执业规则和业务规范体系,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发挥律师行业自律管理作用。要加大对中西部律师业发展支持力度,完善对青年律师的培养与保障政策,着力培养法律服务紧缺领域人才,支持帮助县域律师发展,推动律师事业平衡充分发展。

四、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党的十九大赋予新时代律师工作新的使命和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全面完成决胜小康社会各项任务,积极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及时、精准、普惠的法律服务。要努力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企业法律顾问和公司法律服务的内容与形式,为实体经济与实业企业发展提供法律帮助。提升知识产权法律服务能力,重点围绕技术研发、技术交易、技术垄断、纠纷解决,为科技创新提供全流程服务。大力发展金融、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专业、精深法律服务,为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建立律师服务国家重大经贸活动工作机制,为企业跨国并购、对外贸易投资、公民个人海外维权等提供法律服务。要努力服务全面依法治国,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立法,规范和提升服务党委政府法治建设的能力,努力做好党委政府的法律参谋和法律帮手。推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提高律师刑事辩护率,加强人权的法治保障、促进司法公正。要努力服务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积极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做好律师调解工作试点,充分发挥律师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的专业优势,彰显律师在加强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要努力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建立律师参与环境评价制度,履行好涉及生态环境的诉讼、仲裁等各项工作职责,将生态环境问题和纠纷纳入法治轨道解决。

五、以高度政治责任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

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各律师协会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司法部党组的要求,在各省(区、市)党委和司法厅(局)党委(党组)的组织领导下,结合本地区律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开展多种形式学习培训活动,加大宣传宣教力度,在全行业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要组织广大律师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律师行业党委要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组织全国律协全体理事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省、市两级律师协会党组织也要组织专题培训班,年底前完成对各律师协会理事的轮训。要在全行业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推进新时代律师工作改革发展”专题征文活动,在第十届中国律师论坛上组织“新时代律师业的改革和发展”主题研讨,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青年律师在行动”主题活动,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要充分利用全行业报刊、网站、微信、微博等宣传平台,开设学习专栏,组织会长、副会长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体会,深入报道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各律师协会和广大律师、党员律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新做法新成效,形成宣传联动效应。要把握好政治方向、宣传导向和价值取向,突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方式,严肃宣传纪律,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各地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请及时报送。

 

 

中国共产党全国律师行业委员会

2017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