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规定
首页 - 文件规定 - 正文详细

关于印发《中共江苏省律师行业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任务清单》的通知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18-07-28 15:08:03 浏览次数:4786

各设区市律师行业党委:

《中共江苏省律师行业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任务清单》经省律师行业党委 2018 年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律师行业实际,参照制定本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任务清单,并切实贯彻执行。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律师行业委员会

2018 年 6 月 8 日




中共江苏省律师行业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任务清单

 

2018 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着 力理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的关键之年。根据全国律 师行业党委印发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和江苏省司法厅党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领导责任、具体 责任的工作要求,结合全省律师行业实际,提出本年度省律 师行业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任务清单。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总体要求

1、省律师行业党委是全省律师行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执行者,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切实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认真把握和运用从严治党规律,紧密结合律师行业特点,加强党建工作研究部署,采取扎实、精准、有效措施,做到管党治党严紧硬。要坚决执行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决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确保政令畅通,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重大决策部署在全省律师行业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要指导、督促各设区市律师行业党委加强自身建设,推动理顺党建工作体制机制,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2、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党建工作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抓好落实和督促检查。党委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扎实抓好分管部门、条线的党建工作, 发现所分管部门、条线的违规违纪言行,要旗帜鲜明地批评纠正。

3、省律师行业党委要严格按照中央和上级党组织要求, 及时报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党委委员要及时向党委报告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情况。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主要任务

4、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 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三个一以贯之”,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中央、省委和省司法厅党委的统一部署,在全省律师行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广大律师党员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使命不懈奋斗。

5、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尊崇党章、遵守党纪,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严格执行省司法厅党委《关 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严格执行 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认真落实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并报告落实情况,确保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纪律,强化“四个”服从。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执纪问责。

6、持续深入改进作风。紧密结合律师行业实际,切实增强广大律师党员的宗旨意识,为其在法律服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积极开展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选树工作, 充分发挥律师行业新阶层代表人士专业优势,推动创建服务品牌,做好典型引路。坚持纠正“四风”不止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省委具体办法,坚持以上率下,深入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采取过硬举措坚决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7、深入推进行业党建工作。推进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进一 步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措施,探索和加强 符合律师行业特点的党建工作机制,落实《江苏省律师行业党委 2018 年工作要点》,不断提高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实现“有效覆盖”“有力覆盖”。

8、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配合、支持驻厅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和巡察工作,并认真落实监督、巡察整改要求。 加强廉洁从政教育,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化惩防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反腐倡廉各项制度,加强制度机制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9、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格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切实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分析评议等制度,做到党内政治生活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

10、坚持从严管理党员干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好干部标准, 加强全省律师行业党组织负责人和省律师协会秘书处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党员干部管理规定,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对不合格党员坚决按规定给予处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打造过硬队伍。

三、推进完善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11、完善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原则,省律师行业党委、设区市律师行业党委、各律师 事务所基层党支部要层层分解责任、传导压力,完善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构建系统完备、职责明晰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体系。

12、健全落实党建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加强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按照“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的要求,推进全省律师行业党组织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进一步明晰述职评议考核范围、标准、方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严格执行司法部、省司法厅关于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督查制度。

13、严格落实问责制度。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坚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