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首页 - 党员风采 - 正文详细

红律风采 | 振强红锋,用公益照亮初心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22-07-04 09:06:50 浏览次数:767

image.png

一、建制度、强基础,打造过硬支部。

注重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融入律所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党支部先后获得无锡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江阴市五星级保垒党支部、市级机关服务型党组织等荣誉;支部坚持“先党务、后业务、再所务”会议模式,将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与“三务”分析会相结合,实行一体化推进。强化前置决策作用。支部在律所管理中的重大事项,特别是律师选聘、评优推荐、授薪律师考核、律师职业纪律检查等过程中严格把关,在重大决策中有一票否决权;推行“3+1”学习模式。“3”即个人加集体,线上加线下,党内加党外,“1”即通过振强红锋党建品牌加强与机关企事业党组织的党建联盟互助学习中央精神、党史知识、习近平金句等。打卡“红军的摇篮 将军的故乡”六安金寨革命老区,重温红军精神,加强党员精神;内外双修强化阵地建设。自2018年起,支部在事务所内创建党员活动室、党员阅览室、党员示范岗、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振强红锋”大讲堂、模拟法庭、律师调解工作室等七块党建阵地。同时,与市司法局、市科技局等单位推进两个党建阵地,在夯实支部建设的同时,致力服务于盟红江阴、科创江阴、法治江阴、知产江阴。

image.png

二、顾大局、强履职,打造融合支部

响应江阴市委市政府“南征北战 、东西互搏”、“科创江阴”发展规划,积极创新法律服务产品,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动企业转型发展。比如,联合江阴市总工会开展“企业全周期劳动人事用工专项合规”专项法律服务,为高新区园区1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制作用工健康评估表,框定17项体检范围,罗列68项体检项目,促进市域范围内劳动人事合规发展。又如,与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打造商业秘密保护联盟,搭建沟通联络平台、服务形式平台、解决纠纷平台,通过专题授课提升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意识、专访座谈把脉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痛点、专项解决商业秘密侵权纠纷等方式,为辖区内小巨人、高新技术等18家企业展开服务。再如,联合江阴市检察院、江阴市司法局、江阴市工商联共同举办“澄心护航·企业合规论坛”,积极拓宽企业家合规经营维度,为20余家企业开展合规风险评估,提升了企业市场竞争力。

我们通过主动推出上述系列法律服务产品,既服务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参与社会基层治理,又有效锻炼了律师的业务能力,开辟了新的服务市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律所发展的同频共振。

image.png

三、重公益、强品牌,打造服务支部。

积极构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员示范岗-青年公益团”公益法律服务格局,引导党员律师、青年律师用专业知识回馈社会,特别是在致力于保护未成年人方面,打响了公益服务品牌。连续三年开展“益+青”自护自理夏令营为全市未成年人送去公益课程60余场;持续三年为民政部门组织的收养评估30余人次、困境儿童精准排查400余人次等工作获得9张“感谢状”。参与服务无锡范围内的未成年人“律护蓓蕾”法律服务团,创新开展有关未成年人的法律服务。编制《陪你慢慢长大》未成年人电子普法系列绘本,被学校等纷纷转发;召开五四青年节公益研讨会,围绕手机危害、性侵、家职教育等展开,吸引老师、检察官、法官等参与并讨论等等。可喜的是,这些活动吸引了慈善基金会以及爱心企业的关注,纷纷与“律护蓓蕾”法律服务团对接,向有需要的未成年人提供教育资金以及物质的帮助。有关活动获得了团市委、检察院、学校、社区、企业等一致好评,青年律师的职业归属感、荣誉感也从中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近年来,“振强红锋”律师公益法律服务项目,被命名为“无锡市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品牌”;“红色振强 法治惠企业”项目被评为“首届江苏省律师行业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奖”。

image.png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把律所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组织建设与法律服务并重,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工作融合,走深走实业务发展和公益服务之路,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律所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