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首页 - 党员风采 - 正文详细

红律风采 | 践行党员初心,忠于法律职责——查丽莎律师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22-07-20 15:30:15 浏览次数:834

image.png

一、学好政治理论,践行党员义务

“做好律师,先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是查丽莎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她十多年律师生涯的概括。查丽莎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政治学习,提高自己的党性观念和政治觉悟,时刻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放在心中,努力实践着“做合格共产党员”的誓言。

查丽莎十分注重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无论日常工作多么繁忙,工作之余她始终不忘及时“加油充电”,利用课余时间,孜孜不倦。查丽莎坚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自己的思想及时跟上变化发展着的新形势,并善于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与此同时,还刻苦钻研法学基础理论,特别是对新颁布或修改的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更是认真刻苦,不但做到及时掌握,更是仔细做好读书笔记,使自己的办案理念不断更新,办案水平不断提高。自觉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用严格的规章制度管理分散的律师团队,律所每周一政治学习雷打不动,保证每个律师都能通过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觉悟,跟上发展变化的形势。积极参与司法机关组织的党团活动、法律咨询、培训活动,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专业素养和保持法律职业的开拓性、创新性。

image.png

二、帮助弱势群体,维护合法权益

作为劳动法律师,最常见的就是为劳动者维权。近年来,随着法治宣传力度的加大,劳动者对法律信息的获取途径增多,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开始意识到用法律进行维权,但由于劳动者对于法律认知的不够,无法准确利用法律维权,因此律师的介入,能够更好的帮助劳动者争取最大的权利。从执业至今,办理劳动争议案件数十起,为劳动者争取到其应有的赔偿。

2020年6月,查丽莎律师接到周某的求助,其所在单位无故调动其岗位,导致其工作内容变更、工资待遇降低,在与单位沟通无果的情况下,希望通过法律途径维权。但由于单位不出具任何出面文件,导致维权陷入困境。后通过周某与单位的通话录音,查律师细心找出了对周某有利的部分并向法院提起了诉讼,在诉讼过程中,单位胡搅蛮缠,对周某作出了很多恶意的陈述。由于在单位与劳动者本身存在不对等,单位利用其强势地位,提供了一份周某当初为配合单位签订的空白合同,企图混淆视听,扰乱诉讼进程,庭审中,就该合同双方各执一词,查丽莎从合同签订的背景、内容填写的不合理性等方面进行辩驳,最终通过仲裁、一审、二审程序,历经2年时间,终于为周某争取到了其应当享有的经济补偿金。

三、助力用人单位,完善规章制度

劳动法律师的宗旨,应当不单是维护劳动者的权益,还是从本质上建立雇佣双方和谐平等的体系,那么对于律师而言,就更应当从用人单位的角度去建立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在制约劳动者不违反制度的同时,也制约用人单位依法管理。

查丽莎律师每年会深入企业进行法律讲座,至今已经举办过结合对象企业的不同行业特征、不同要求、纠纷集中点等针对性地进行宣讲,为企业答疑解惑。同时为更好的帮助企业规范用人制度,查丽莎律师带领团队为企业完善了全套规章制度,目的在于希望企业能够承担社会责任,规范用工,规范管理,这样解决劳动者维权难、维权长的问题。

image.png

四、宣传法律法规,提高法律意识

实践证明,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体人民自觉守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让全民守法成为社会常态,是每一个法律工作者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查丽莎律师担任十余家企业的法律顾问以及村社区法律顾问,在帮助企业及村里解决日常的涉法问题之余,还经常开展法治讲座和法律沙龙等活动,宣传最新的法律法规和跟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法条,把普法宣传作为一件重要工作并持之以恒。几年来,查丽莎多次参与“法律进社区”活动,参与调解社区民事纠纷,举办法律知识讲座,为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社会矛盾贡献了一份心力。

image.png

成功同时意味着新的更高的起点,作为一名党员律师,查丽莎律师通过十余年的努力,探求新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始终做到忠于职业道德,立足律师职责,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积极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践行着法律的公平和正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法律工作者奋斗奉献的动人篇章,展现了当代律师的精神风貌,为中国法治事业、律师行业的发展,做出自身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