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心得
首页 - 感悟.心得 - 正文详细

奋发努力,携手同行,开创执业新高度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18-03-01 15:59:22 浏览次数:3978

IMG_7582.JPG

(作者:宋政平  江苏云崖律师事务所)


从前天到今天,参加连续三场的总结会议,我深有感触。一个人不善于总结,他是没有前途的;一个事务所、一个组织不善于总结也是没有前途的。刚才章律师风趣地说,每次总结过后就满血复活,马上买了几本业务书,但又是一年没读。即使是这样,他也认为在某个时间点上,一次有效的总结会引领你对自己的思维、理想和困惑进行思考。这也是事务所这么重视年终总结的原因所在。我从95年执业开始,已经有22年了。我自己的经验告诉我,只有会总结的律师才能成为一位优秀的律师。周主任代表事务所做了一个很好的总结,尤其是他在总结中加入了他对十九大精神的解读,我也很受启发,临时将今天的发言题目修改为“奋发努力,携手同行,开创执业新高度”。我想讲三方面的内容:个体律师问题,事务所作为组织应如何发展的问题,以及意识形态的问题。

一、个体律师

律师执业的结构是由律师组成的,早期律师的主要业务为诉讼业务。诉讼业务有一个特点,充满了个人英雄主义。有时候我们说一位律师离开律所,客户也跟着律师离开律所,就是因为律师的个人因素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诉讼业务在传统做法下不需要一群人去做,一个人基本就能胜任。大家去过英国就知道,英国的律师分为两种,一种叫barrister,即出庭律师。另外一种叫solicitor,事务律师。在出庭律师事务所,都是一个人执业。一个70人的出庭律师事务所可以说是英国伦敦最大的律师事务所之一了,我们大部分的律师事务所现在的执业方式,在某种程度上和英国出庭律师的执业方式很相似。

我们去年两所合并之后,给了我很大的思想冲击。如何发挥个体律师的作用,如何把律师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把他的主创精神发挥出来。这是律师事务所作为组织需要考虑的。这一整年来,我发现我们的律师是充满创造力的,这也在今天几位律师的演讲中得到一定程度的反应。王彪律师的“技术改变执业”和杨志浩律师的“诉讼的精细化管理”都对我们的传统思维形成冲击。这个行业不单单是靠资历吃饭,就像胡国栋律师刚刚所总结的那样,靠的更多是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以及社会活动能力。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特点,我们上大学接受的意识形态教育和法学知识教育以及周围环境的影响和当代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面对的前辈律师可能还是半路出家的,而现在的年轻律师面对的是我们这些从智商、学历到资历武装到牙齿的资深律师。但是年轻律师还是有其自身的优势,如何将这个优势,尤其是比较优势发挥出来,也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

顺着如何发挥律师主创精神这个话题,我想谈谈对提成制的看法。许多律师把提成制看作是老式的、保守的体制。但我并不这么认为。提成制的机制既然能存在,而且目前绝大部分的律所都在使用提成制,那么它就是有一定的合理性的。因此,合理看待提成制也是云崖律师事务所在今后工作中的重要任务。要看到提成制的某些积极因素,比如说提成制强调个体的创造力,强调工作的主动性,强调对客户的负责,强调有担当。这些都是我们实施团队化运作时所缺乏的,这也是云崖和柯兰合并后对我思想上造成冲击的重要原因。团队制有它的优势,但是对团队制的一些薄弱环节,我们认识得不那么清楚。通过一整年的实践下来,我明显地感觉到团队制需要改良、创新,并且需要吸收其它执业方式中的积极因素。

下面我想谈谈事务所如何为个体律师创造条件。为什么那么多人诟病提成制,很简单,因为提成制的事务所管理比较松散,资深律师不管,同事之间互相怕抢客户,互相提防,无法形成合力,甚至导致同质化竞争。这些都是我们团队化事务所在体制改革时需要防范的地方,我们不能把合作律师进行放养,这是我们律师事务所的既定政策。尤其是对我们年轻的律师,要实施导师制。但导师制不是说导师帮助年轻律师一起来做某个案件,这里的导师制更多强调的是职业的规划,年轻律师在执业时碰到困惑的时候可以找人指点,以及对年轻律师执业观念的影响(如何看待律师这个行业)。我觉得事务所中有担当的资深律师有义务对年轻律师进行指导,这也是优秀律师事务所具有的必备环节。

此外,光谈理念还不行,要有实实在在的业务支持。周主任在昨天的总结中提出了一个“星火”计划,我完全赞成,资深律师和专业团队要将适合年轻律师或者合作律师办理的案件交办出去,资深律师应该将自己的精力放在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案件上,这是资深律师的义务,而不应将自己的精力放在低质量的案件上,这也需要资深律师对自身的观念价值进行改造,改变事务所执业和个体执业的关系。业务支持的第二个环节是案源渠道的支持。我们不仅要教会年轻律师办理案件,还要教会他们如何获取案件以及在业务机会上给予支持。事实上,我们的资深律师手头有很多客户资源,只不过他们忙于案件没有时间去打理。如果我们的资深律师把这些资源去梳理一下,把它们交给我们的年轻律师去做,过了一两年,可能这些渠道或客户都会有一个很庞大的增长。不仅能够大大提高年轻律师的执业水准,也可以实实在在地增加他们的业务收入。当然,业务支持还包括其它层面的支持,我将在下一个议题中展开。

二、事务所作为组织应如何发展

去年我一直在研究律师行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律师事务所和有限公司的差别是巨大的。尽管我们有的律师事务的业务规模已经很大了,但是它的组织结构仍旧十分简单。照这个样子,五年、十年后是否还能维持并不好下结论。中国律师业现在出现的一些问题,根源就在于组织化程度不高。一个事务所作为组织而存在,不仅仅是因为在形式上拿了一张执业许可证,它需要把组织中的各个要素,比如说律师、行政人员以及事务所可能有的一些机会和渠道组织起来。所以我认为,要实现我们2018年的宏图,关键还在于组织实施。刚才我和周律师私下里讨论,我们不仅要做到上面所讲的,我们还要出一本书,把我们流程化、精细化管理的成果整理成书籍出版。因此这个任务下达后,必须要坚持执行。事务所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这个所的组织力,而不仅仅是某个律师专业化的程度,或某个律师的社会交往能力。

如何提高组织化程度呢?我认为事务所的资深律师们都要参与到事务所的整体战略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中。律师应积极向事务所提出合理化建议,只有大家的力量、智慧集中到一起,众人拾柴火焰才能高。一个事务所如果没有整体的发展战略,不知道下一步方向,那么这个事务所是没有前景和灵魂的,也就不能称其为组织,因为其没有组织目标。

第二点,组织要做专业化建设。靠一名律师完成专业化建设的难度是非常大的,专业化建设的前提是事务所有一定的规模,几名律师是很难专业化的。也就是说,规模化是专业化的前提。但是为什么很多规模化的律师事务所专业化没做好呢?原因是没有组织好,没有组织目标,没有对组织内的律师进行有意识的安排,以及组织内的律师没有敢当人先、成为优秀律师的雄心与壮志。

第三点,规划执业上。我非常同意胡国栋律师关于“执业底线”的观点。规范执业对于组织非常重要,律师执业是律师的谋生手段,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必须是合法的手段。离开了合法执业,一切都是零。所以说规范执业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遵守的。有一句老话讲的好“小心驶得万年船”,律师如果出现差错,很可能会影响到未来的执业,律师必须对这一点有清晰的认识,只有做到这一点,在处理与当事人关系的时候,律师就能很清晰地判断哪些能做和哪些不能做。

第四点是后勤支持。这里的后勤支持指的是大后勤支持,指包括无讼或Icourt等专业办公技术的支持。要给我们的律师执业技术上的支持,以及其它方面的便利,这是律师事务所应想办法做到的,在大后勤支持上形成比较优势,才能吸引更多的优秀律师加入。

第五点,扶助机制。大家在同一个律所工作,任何一名律师都有可能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和意料不到的情况,律师互相之间要有扶助的义务。比如退休律师的问题和失能律师的问题,还有一些律师家庭出现突然状况,如何去处理这些问题。我们是否可以将这些律师原有客户在其退休后带来的收益划出10%作为这些律师的退休收入。这个收入是由整个事务所保证的而非某个经办律师来保障,是由事务所所有律师的声誉来进行保障的。我们是否需要建立一个基金池,能够对失能律师或困难律师进行帮助,这些都是云崖律师事务所需要考虑的问题。

三、 意识形态问题

第一是律师职业的性质。律师法第二条做出了说明,“律师要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律师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律师要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这是律师的职责和使命,律师在这方面的悟性决定了律师执业的层次和高度,也决定了律师的幸福指数。

第二是律师职业也是律师谋生的手段。如果忘了这一点,律师也就失去了基础。因此,我们不能用律师法第二条中的崇高理想去否认律师职业是律师谋生手段这一基本点。与过去曾经存在的国办律师事务所不同,现在的律师要靠自己的劳动技能去获取劳动报酬。因此,这要求律师要有案源,也要求律师有能力处理案件。律师需要提升自己的服务技能,就如杨律师所提到的办案精细化问题和流程化问题。在新时期,和律师的执业(谋生手段)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方向要合拍。有一位著名律师说过,如果按照国家发展方向和政府工作方向对自己的执业行为进行组织,你会起到一个事半功倍的效应。

第三是底线思维。这个问题我在前面已经讲过,不管律师所做的业绩如何,律师在执业过程中不能触碰底线。

以上是律师作为一种职业的三个要求。能够达到以上三点的就是合格的律师,但是如果想要追求卓越,这些还不够。律师行业充满竞争,如何成为卓越律师是每一位律师必须思考的问题。我认为要将律师职业仅是一种谋生手段的认识进行提升。有时候律师无法看清自身所处位置,失去了前进的方向。律师必须把自己拔高一下,站到一个高位,去看看自己当下的位置,并进行反思,这样就会引领律师向前进。而这一更高的位置是什么呢?我认为是信仰。信仰是什么?是法治、善良和正义。律师必须牢记这三点,只有这样,办理案件才会更有激情、更有说服力和更能让法官接受。我看过一篇文章,有人问一位富翁为什么业余免费帮他人去修理三轮车,富翁的答案是帮助他人能够让我很开心。律师职业也是这样。当我们运用自己的法律技术帮助他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时也能有获得感和成就感。这就是为什么要用信仰引领自己执业的原因。有了这个信仰,你不会在法官或检察官面前感觉底气不足,因为你会认识到大家只是角色不同,都是社会法治工作队伍的一份子,区别只在于他们是国家给工资,我们是自力更生。有了这个信仰,你会正确处理好与对方律师的关系,因为你会认识到原告律师和被告律师是一个硬币的两个面。有了这个信仰,你会变得更勤奋和专业,因为你会认识到你的差错会导致公平的丧失。

今天借这个机会与大家分享我前段时间的思考,内容涉及个体律师的努力、提高组织化程度以及作为一名律师我们必须要有一定的信仰和抱负。也借此机会,祝愿每一位律师以及云崖律师事务所有一个成功的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