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心得
首页 - 感悟.心得 - 正文详细

青年律师沙龙有感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18-03-14 09:23:22 浏览次数:3952

微信图片_20180710093104.jpg

(作者:钱晨杰  北京大成(无锡)律师事务所


戊戌之岁冬春之交,时代国际会场,年轻律师有志者云集,无锡市司法局、无锡市律师协会组织本地青年律师中领军俊杰齐聚一堂,为座下一众后生指点迷津。有幸列席收拾满满干货,特此采撷,以备后效:

一.【专业的琢磨】——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专业化是近年来律师行业的发展基调和共识,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突出特长、实现专业化,我们很多年轻律师倍感困惑。几位嘉宾以自身成长的经历说明,与其执拗于专业化的迷思,不如先广泛涉猎各种专业领域,不论诉讼非诉、刑事民事,从包罗万象的业务中收获广阔的视野和丰厚的积累。通过不同类型、要求的业务积累,可以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属、擅长所在乃至机运所布。博观万象、厚积才识,对于身处准一线城市的青年律师,或许才是实现约取精粹、喷薄而发的专业化目标的康庄大道。

二.【心性的历练】——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年轻律师面临的另一大执业难题——执业初期的基本生存保障和生活品质,几位嘉宾同样也曾经历。身姿如松、声似洪钟的台上俊杰,也曾静陪末座默默耕耘,也曾辞职下海无所倚仗,也曾霓虹万千无我一盏;面对同样的境地,是迷茫、动摇、放弃,还是自信、坚毅、坚守,可能走向截然不同的两条道路。“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挫折、扛得住压力,应是我们在这个时代、这个行业锐意进取时始终恪持的内在修为。

三.【气度的彰显】——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各位嘉宾的发言中令人印象最深的一点是,尽管个人颇有建树,但不忘兼济他人,提携后生。强调团队,乐于分享,只言片语足见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重要性。我想这是我们律师行业的精英应当承载的浩然之气、大家之风。达人与达己本身是一个互为因果、互相推动的过程,而有道之群的容纳之举又将使行业乃至社会普遍受益,本次青年律师沙龙的分享便是实证。

以上谨记于心,见贤思齐;然而天地方物各有其性,我想在学习体会前辈经验的同时,充分发挥自己的独特个性的积极面,修习德能,把握机运,塑造有活力有担当有价值的律师职业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