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心得
首页 - 感悟.心得 - 正文详细

知识产权法律服务迎来发展新机遇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20-03-27 15:52:06 浏览次数:2074

知识产权法律服务迎来发展新机遇

——解读 “无锡市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政策”

 

一、政策出台

近日,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外印发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 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的若干政策意见》(锡政办发【2020】11号),文件提出了“高质量的知识产权的创造、高效益的知识产权运用、高水平的服务、高标准的保护”等“四高”的政策意见,共十六条,是我市近几年较为全面的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的宗旨性政策,并提供了高额资金支持保障。对提高我市各类主体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领先的知识产权服务产业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二、政策背景

此次《政策意见》出台,与我市入选“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的国家项目密切相关。

2017年起,财政部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全国范围内选取创新资源集聚度高、辐射带动作用强、知识产权支撑创新驱动发展需求迫切的重点城市,用以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以知识产权全链条运营为牵引,推动完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体系,培育多元化专业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实现重点突破和示范引领。

2019年6月14日,无锡市与浙江台州市、山东济南市、上海市徐汇区等共10个城市(区)入选第三批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国家将投入2亿元专项资金,市区配套2亿元,计划用三年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8月底,《无锡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锡政办发【2019】48号)出台,明确了三年计划,并对主要目标、重点工程以及体制机制保障等进行了全面规范。此次《政策意见》也是对前期工作的再推动。

三、内容新意和亮点解读

1、将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与知识产权强市战略相结合

2018年有过一个创建知识产权强市工作方案(2018-2020年),此次废止,全部统一到本次《政策意见》中落实,即具体又有高度,知识产权不再是个别部门的事,而是整个无锡市的战略工作之一。

2、聚焦重点产业领域,对知识产权的质量提出更高要求,鼓励企事业单位海外布局和高价值专利培育

以专利、商标为例,以往各级政策鼓励从申请就开始了,初衷是鼓励各类创新主体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创造活动,但是也引发了质量参差不齐、方向杂乱、目标不明的情况,大大降低了奖励的使用效率。

此次《政策意见》明确,奖补费用从申请环节转移到获取环节,并加大支持涉外专利、国际商标授权;同时大力支持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产学研服”紧密共建的重点领域高价值专利(最高可支持100万元)。

3、引导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化建设

我国自2013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GB/T 29490‐2013《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旨在帮助企业按照国标建设自身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提升管理水平,加快企业竞争升级。

多年来,科技部门一直推动企业开展“贯标”工作,从根本上加强我市企业的知识产权能力,此次政策,提高了奖补金额,并细化了奖补评价标准,将鼓励更多的企业建设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4、探索和完善知识产权金融手段

本次《政策意见》5-7条都是推动知识产权金融政策,包括混合质押融资、知识产权保险、投资基金、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等。出台了具体的奖补措施、落实了工作主体等。支持力度大幅度增加,如:对符合条件的贷款给予最高50万元贴息奖补;知识产权混合质押业务,将授信标准由原来的单户“5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等。

事实证明,现代化的金融手段是企业发展的润滑剂,知识产权的金融化是其价值体现,也是高效运用的体现,《政策意见》给了金融机构更多的产品研发导向,也打通了盘活企业沉淀知识产权的金融节点。

5、指引了“运营+数据+高端服务”的知识产权快速成果转化思路

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的财产权,只有被很好地利用,才能服务地方经济产业的创新发展。”市知识产权局专家表示,如何发展高水平的知识产权服务,实现知识产权的有效利用,是此次《政策意见》的核心,也是重中之重。

在此方面,《政策意见》中提出,扶持建设市级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区(最高支持2000万元),形成全链条知识产权服务集群发展优势,打造辐射全市乃至长三角的知识产权服务窗口。鼓励知识产权运营机构与各市(县)、区政府合作共建,建设若干个专业领域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支持最高可达800万元),服务地方产业、与集聚区协同发展。鼓励建设知识产权大数据、金融等公共服务平台(最高支持500万元),推进知识产权信息资源整合,建立绿色通道,免费开放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基础信息,为中小微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数据检索、信息推送、利用、托管、评估等服务。

这些运营促进举措将大大增加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的效率,也将降低中小企业进行成果转化的门槛,让更多有价值的知识产权转化为生产力。

6、大力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建设

《政策意见》在推动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建设的同时,将引导打造高水平的知识产权服务队伍。和以往的知识产权促进政策不同的是,本次《政策意见》不再单一鼓励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工作,也花大力气支持和培育高水平的知识产权服务队伍。

市级运营服务集聚区将设在滨湖区蠡园开发区,总面积逾4万平米的;除提供平台、数据等支撑以外,还鼓励和支持国内外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落户无锡,(最高支持100万元);鼓励本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转型攀升(最高支持50万元)。这些举措,将引领我市知识产权服务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更好的服务本地单位,提高知识产权运用能力。

7、加大支持知识产权维权

知识产权保护存在行政和司法的双轨制,《政策意见》要求强化协同保护,将提高保护的便利性和一致性。同时明确鼓励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维权, “对国内外重大知识产权纠纷维权成功的,按维权诉讼实际发生的律师费或知识产权咨询服务费的50%给予后补助,单个项目最高支持50万元。鼓励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主动应对商标纠纷,在维权过程中被行政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的,每个商标最高给予资助50万元。”这将大大提高权利人的维权积极性,推动有序竞争。

8、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手段和覆盖范围

首先引导保护着力点前移,鼓励和支持开展专利预警分析、知识产权导航项目,将被动保护前移到主动发现、主动规划,提高保护能力。其次鼓励地理标志的保护,无锡本土的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的注册工作将迎来契机。

四、律师法律服务方向指引

知识产权归根结底是一项法律事务,法律服务也从未缺席过知识产权服务。根据本次《政策意见》,结合律师服务特点、优势等,我给出以下几点法律服务方向。

1、细化常年法律顾问服务,推广常年知识产权顾问服务

律师主动学习GB/T 29490‐2013《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内容,与法律顾问服务紧密结合。在各律所、律师现有的常年法律顾问客户中,发掘知识产权日常管理和咨询需求,推动“贯标”工作,扎根企业日常知识产权服务,长期、稳定地服务企业。

2、进一步完善和创新知识产权维权服务

首先,丰富知识产权维权手段、强化维权力度。从单一的法院诉讼手段衍生到知识产权局、市场监督局、公安机关等行政手段,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手段,研究更完整更有力的维权手段。其次,扩大和创新维权内容,不局限于传统的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的侵权维权,还要学习和研究地理标志、网络环境的知识产权等新型法律实务,解决企业的迫切要求,帮助其合法维护自身利益。

3、积极开展培训、参加知识产权行业组织、参与重大活动

    按照本次《政策意见》和具体要求,我市将建设多个产业知识产权协会、团体,有关产业的共性化法律服务需求将凸显,律师可以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宣讲活动,贴近产业服务;同时,高级别、高规格的活动将增多。律师们可以发挥自身特长,积极参与其中,向国内外先进学习,同时发现和解决急需的法律问题,也能产生较大的社会效应,提高无锡律师的整体形象。

4、办理高质量的专利代理、商标代理等确权业务

目前我市有4家律师事务所拥有专利代理资格,20余家事务所进行了商标代理资格备案,专利代理师双资格律师超过30人;许多律所办理过知识产权确权相关业务,具备办理此类知识产权创造的代理业务的能力。

有条件的律所可以研究代理业务产品,针对知识产权要求较高的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代理业务,用高质量服务匹配比一般代理机构批量事务更高的服务费,促进客户的质量提升,提高律师办理此类业务的积极性,实现双赢。

5、研究和创新知识产权金融配套法律服务

本次《政策意见》指导了知识产权金融的一系列发展走向,与传统金融业务相比有创新之处,但基础法律关系不变,律师参与其中具有天然优势。各律所、律师可以学习创新,对接合作的金融机构,共同研发相应的金融产品,并推广给社会各单位。在企业单位使用这些金融产品或进行知识产权投融资的过程中,给予专业的配套法律服务。

6、关心知识产权专项事务,并做好配套法律服务

未来几年,将有大量知识产权高价值培育、预警、展会等项目,参与主体绝大多数是企业单位,律师应关心项目细节,积极参与。一方面做好法律支持,保证企事业单位合法合规申报;另一方面,有条件的律所、律师可以利用自身专业能力,承揽具体项目内容,比如在专利预计分析、产学研合作框架设计、跟踪项目高质量完成等,发挥法律的约束力,保障项目顺利进行。

7、创新业务,开拓新的细分法律服务市场

无锡律师应抓住此次对服务机构支持导向的契机,迅速跟进提供新业务、新服务,利用本土优势站稳脚跟,在与国内外高端机构竞争、合作的过程中提高,而不是被甩开距离。

各律所可以根据自身已有的细分团队特点和优势,研究新的服务业务,提供差异化服务。比如知识产权风险评估、维权战略、专利检索分析、保密制度建立、知识产权运营综合服务等,全方位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有关法律服务。

(注:本文由江苏拓鸿律师事务所邵鋆律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