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心得
首页 - 感悟.心得 - 正文详细

无锡市名优律师培训——民事专题培训 感悟(一)民法典的启示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20-06-16 13:47:33 浏览次数:2041

在今天的培训课程中,中国政法大学刘智慧教授以“民法典草案与民法总则”为主题,从民法典编纂的基本知识、民法典编纂中的体例安排,具体制度变化及民法典的适用问题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从宏观到微观娓娓道来、她深入浅出的讲演令人受益匪浅。


/uploads/image/2020/06/16/b758a4c4ad0035d8e87a32eefd535c1c.png


民之所安,法之所系。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民法典》吸收了中国民法学的理论研究成果,总结了中国民事实践活动,符合市场经济发展需求,顺应我国国情,有助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依法治国战略。


民有所呼,法有所应。《民法典》共分为七篇,依次为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及附则,共计1260条。对人民反应强烈的问题作出明确回应,如高空抛物的法律责任、离婚冷静期、遗体器官捐献、电子合同、遗嘱形式等问题,充分地全方面地体现了人民的意志和人民的利益。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民法典》是市民行为的基本指导规范,也是法官裁判民商案件的基本依据,律师不仅应当持之以恒地学习,从头到尾地熟读、掌握法典中的每个知识点;还要在执业过程中注意《民法典》与其他法律的适用冲突,需要深入理解、熟练适用“新法优于旧法”“特殊法优于一般法”的原则,在办理案件中选择适当的法律依据。


作者:江苏漫修(江阴)律师事务所  贺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