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心得
首页 - 感悟.心得 - 正文详细

感悟 | 无锡市名优律师培训—— 建筑与房地产专题培训 感悟(三)“一带一路”机制下跨境争议解决的仲裁审理思路和律师代理注意事项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20-06-22 13:34:09 浏览次数:3793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开展和实质性推动,跨境争议解决尤其是仲裁在其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对中国律师的机遇与挑战也随之产生。


为促进我市律师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开展国际、国内仲裁业务和交流实践经验,2020年6月21日无锡市律师协会邀请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法律顾问、全国律师协会建筑房地产协会主任、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所创始主任朱树英律师作《一带一路案件国内仲裁需面对的新问题和新要求——兼说律师代理相应案件的注意事项》讲座。


/uploads/image/2020/06/22/08b3c415c19125b0eabf3245bcbd213a.png


“一带一路”涉及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在案件裁决过程中应当妥善处理法律与政治的关系,避免引起国家外交、政治上的矛盾。朱树英律师结合其审理过的海外EPC项目合作纠纷国内仲裁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一带一路”仲裁案件中涉及到的准据法适用问题、不可抗力问题、独立保函问题、损害赔偿问题等的审理思路和裁决要点。


/uploads/image/2020/06/22/63740ebae78f1588bd454aa720700f4f.png


该案例反映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在海外工程项目的一般共性,这些法律问题的准确处理对“一带一路”倡议下海外工程的合规运作,事先掌控法律风险均有现实意义,对专业律师把握类似案件的审理意义重大。结合案例,朱树英律师提出律师代理国际仲裁案件应准确把握以下四个法律问题:


一是需深入研究国际工程总承包相关合同法律适用的准据法,包括合同约定的准据法、工程项目所在地法律等。例如FIDIC黄皮书合同条件第6.4款“劳动法”规定承包商应遵守所有适用于承包商人员的劳动法律等。这里的适用法律是广义的法律适用概念,要求工程总承包项目实施过程中相关参与方应遵守工程所在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法律。


二是认真研究国内承包商合作承接海外工程总承包项目的合规内容,包括符合各方当事人的合同约定、符合项目所在地的法律规定两方面内容。由于国际工程总承包项目的复杂性,国内企业通常通过联合体、总分包等方式进行合作承接工程总承包项目,合作中涉及到的转分包问题、资质问题等都需要律师熟知工程总承包的常见组织部模式和国家相关政策。


三是关注思考因战争等不可抗力引起的国际工程总承包项目履行风险。


四是厘清海外工程总承包项目工程保函及相关风险的知识。


“惟事事,乃其有备,有备无患。”作为无锡市名优律师,我们应当承担起“一带一路”倡议下思考和研究法律前沿问题的重任,为国内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作者:北京德恒(无锡)律师事务所 谢曦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