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心得
首页 - 感悟.心得 - 正文详细

感悟 | 无锡市名优律师培训—— 建筑与房地产专题培训 感悟(八)施工合同纠纷案件的常见问题和审理思路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20-06-25 16:05:09 浏览次数:4606

建设工程法律服务,涉及的标的额高,无论是诉讼还是非诉讼,均是律师法律服务的重点领域和收入的重要来源。建设工程诉讼和仲裁案件,更是因为个案标的大,能够收取相对含金量高的律师费,成为争议解决律师追捧的对象。但是,建设工程案件涉及建设工程类的专业知识,证据复杂,同时可能会有第三方鉴定机构的介入,因此整个案件的审理时间明显长于普通的民商事案件,诉讼结果也往往呈现多种可能。要想成为一个在建设工程纠纷解决领域的成功律师,需要在各方面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知识水平。而这种能力和水平提升,除了理论学习外,实务领域的成功人士分享心得和经验,也是一条迅速提高律师自身功力的捷径。特别是审判一线从事实际审判工作的资深法官的“武功秘笈”和“独门心得”,更是能对提升律师能力起到事半功倍的效力。6月25日下午,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景鑫法官分享的“施工合同纠纷案件的常见问题和审理思路”,就给无锡的名优律师们一个很好的机会,使律师们系统的对已有的知识进行梳理,同时也对目前司法审判的前沿有了更新的认识。


/uploads/image/2020/06/28/ccb10d116fcf74c27bc3a74da3aee5fe.png


通过下午的讲座,笔者对于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审理和代理有了如下感悟:


一、对于法律规范要融会贯通


景法官在分享中,除了引用了现行的法律规范和司法解释外,更在一些没有定论的领域,结合已经颁布尚未实施的《民法典》的条文规范,通过体系化的解释,来寻找司法解释背后的逻辑和审判的思路。这一方法,也为我们以后代理案件提供了一个好的思路,那就是,对于一些新类型的法律问题,要通过运用多个法律规范的体系化解释,来确定最适合的请求权基础,以求能够为当事人争取最大的效益。


二、建设工程案件事实纷繁复杂,但要做到去繁存简


正如分享人所说的,建设工程案件事实确实复杂,但是对于审理法官而言,只要抓住要点就能纲举目张。在当事人举证的时候,应当合理举证,高效举证。景法官特别提到,在需要司法鉴定建设工程价款时,对于大量的单方结算资料,作为证据并没有什么意义。同时,在起诉时,要注意理顺各方之间的关系,并且固定基本事实,而不必拘泥于各方当事人之间的诉讼请求和抗辩主张。


/uploads/image/2020/06/28/4362244e5e96cb21cc41b6fa5729eb4e.png


同时,这也是我们律师在代理案件时的要求。作为一个能够提供纠纷解决服务的优秀律师,就应当能够把复杂的问题分解的很简单。这样才能在复杂的案件中,找到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三、办理建设工程案件,除了法律知识更要有工程专业知识


从景法官的分享中,可以看到他除了法律功底很深外,对于工程专业知识也是熟练掌握。在他举的例子中,他提到了《建筑法》第74条和75条的差异。如果仅仅只有法律知识,可能只会字面理解,但是结合工程知识,就会知道两者适用情形是不同的,而这种不同是基于工程施工要求的不同。再结合上一次前南京中院法官——汤雷律师所讲的案例,那么对与保修责任和瑕疵担保,会有更深的认识。


以上是我的小小感悟,在以后的建设工程案件纠纷解决实践中,我会把这次培训的收获,更好的转化为自己的能力,为当事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作者:江苏金汇人律师事务所 华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