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心得
首页 - 感悟.心得 - 正文详细

无锡市名优律师培养对象春季培训班——感悟(十五)契约新时代,法典入人心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21-05-25 14:14:15 浏览次数:1664

民之所安,法之所系。随着“建设工程合同”的评析结束,2021年无锡市名优律师人才培训对象春季培训班圆满收官。拥有二十余年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经验的王毓莹教授以案说法式的生动授课,让百余名无锡律师学员对民法典“典型合同”分编有了清晰通透的新认识、新感悟。


/uploads/image/2021/05/25/d65cd3373f2bf3e2af802a69138b79e7.png


典型合同作为类型化的交易形式,其立法深受时代影响。王教授站在法官视角对各类典型合同逐一解读,让我们看到了法条背后想要表达的时代诉求:

(1)新增保理合同,畅通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2)新增物业服务合同,满足居住质量需求;

(3)新增保证合同,为市场交易保驾护航;

(4)新增合伙合同,适应契约合伙法律空白。


除此之外,完善买卖合同、运输合同、技术许可合同、租赁合同等典型合同的法律规范,回应了社会需求与民生关切。这些内容既是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又隐含了未来的发展趋势,必将对我国民法典时代的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产生积极影响。


/uploads/image/2021/05/25/49117e44d9d0654db1abcc1e3d852464.png



 “法者,治之端也。”时隔四年,出自《荀子·君道》的这句古文再次被习近平主席引用至达沃斯论坛,充分体现出习近平主席依法治国之决心,全面法治之必须。而凝聚着中华民族古今智慧、洋溢着中国特色和时代气息的民法典,将是实现民族复兴、走向繁荣昌盛的“国之重器”,更是律师群体的执业说明书、前进指南针。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经历了多名国内顶尖法律学者历时五天的授课充能,锡城律师将收拾行装再次回到工作岗位,在无锡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继续践行法典真谛,将法典的为民情怀深入人心。


 供稿人:市名优律师人才培养对象春季培训班十组 张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