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心得
首页 - 感悟.心得 - 正文详细

无锡市名优律师人才培养对象秋季培训班——感悟(七)未来已来,机遇将至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21-10-14 17:00:00 浏览次数:733
图片


10月13日,2021年无锡市名优律师人才培养对象秋季培训班迎来了第三天的课程,上午课程的主题是《知识产权运营中律师的机遇与挑战》,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所副教授李祖明讲授。李祖明教授曾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副主任,他兼职律师的经历使得律师学员们倍感亲切。李教授讲课时正身处欧洲,当地时间是凌晨两点,但他带着饱满的热情为学员们带来一场理论结合实务、干货满满的专题授课,大家感动之余又受益匪浅! 


71.jpg


课程中,李教授从AI技术对法律行业的影响谈起,分析了程序和实体工作的差异性,并对律师在知识产权运营中核心竞争力的塑造加以论述。他结合自身经历,讲解了律师如何从维权、合规、运营三大实务方面介入知识产权工作,指出律师的原生专业学科对律师从事知识产权工作并无太大限制,这也极大地为众多欲从事知识产权工作却无对应原生专业学科的律师提振了信心。


72.jpg


包括本人在内的学员们,最关注的还是知产领域这片蓝海未来路在何方,该怎么走?自2008年国家第一个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启动以来,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日益增加,专业从事知识产权业务的律师数量也呈几何倍数增长。但是,由于知产领域在我国尚属于新兴法律服务领域,有志致力于知产专业的律师普遍都非常年轻,也普遍都有执业、专业困惑。通过今天李教授的授课及答疑解惑,本人领悟到的大致思路和框架:从最基础的知识产权维权业务,到近期热门的知识产权合规业务,再到逐步发展起来的知识产权运营业务,都需要律师关注、拓展、深耕。比如,新型互联网模式带来的短视频、直播带货等新业态,中美贸易战、全球疫情等带来的新技术、新产业中涉及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律师能否有执业敏感进行及时关注并专注研究。


73.jpg


课后,律师学员们都在讨论,未来中国知识产权领域中律师发展的前景可期,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因此,我们需要拓宽视野,提升格局,认清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形势和任务,提高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着手,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加强与技术专家等其他行业的协同配合,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


未来已来,机遇将至。望着烟雨朦胧的窗外,大家热烈讨论之余,又倍感任重道远……



供稿:市名优律师人才培养对象秋季培训班5组 王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