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心得
首页 - 感悟.心得 - 正文详细

无锡市名优律师人才培养对象秋季培训班——感悟(十二)企业发展与企业合规并驾齐驱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21-10-15 16:38:53 浏览次数:846

“夜来秋雨后,秋气飒然新”。金秋十月,在人杰地灵的宜兴市西渚镇,我有幸作为无锡市名优律师人才培养对象,聆听了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的徐然副教授主讲的《企业合规的法理内涵与制度激励》专题讲座,收获颇丰。


121.jpg


“合规”从字面意义上理解,就是合乎法律规定。其语源出自于英语Compliance,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由当时作为工业强国的英国率先提出,后被世界上其他国家所接受与认可,并运用到包括金融、医药、企业等各个行业领域。徐然副教授认为:企业合规可以从宏观、实体法及程序法等多角度进行理解和学习。本次授课,他主要是从宏观角度讲解企业合规制度的源起与发展、企业合规的核心含义与维度、企业合规计划的要素与标准,同时结合案例对这三个方面进行了通俗易懂的分析。


经济的发展必然伴随企业的迅速扩张,在小企业慢慢成长为成熟企业的过程中,势必会引发一些曾经忽略的法律问题的暴露。例如:西门子涉嫌海外商业贿赂而受到德国慕尼黑检察机关的调查事件,最终西门子与德国检察机关达成和解协议并缴纳了总额达8亿美元的罚款。又如:中兴通讯由于出口问题被BIS查证事件,结果是中兴通讯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并同意支付8.9亿多美元的刑事和民事罚金等。


曾经的违规事件经历使两大公司注重企业合规。西门子公司从反腐败、反垄断、数据保护、反洗钱四个专项合规领域进行合规体系的建立,从防止钱权交易、防止违反公平竞争原则、注重保护数据隐私和数据安全、防止自身成为洗钱或恐怖主义融资工具等多角度进行合规审查,使合规审查业务从防范、监控、应对等多流程有条不紊地尽量将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


而中兴通讯的合规体系是自上而下、一层层布局, 从CEO与高管团队负责——合规管理委员会——重组法律与合规管理部——新的首席出口合规官——合规手册与合规培训——新的自动工具和流程,分为6步走,环环紧扣,使合规体系更为流程化,促使多部门更紧密配合深层次的沟通。 


122.jpg


结合本人近几年的执业经历,越来越体会到企业合规体系正渐渐被大众所接受,并在中国兴起。从对抗到引导,从公司治理到刑罚激励,以胡萝卜结合大棒的管理方式,为企业的蓬勃发展保驾护航。当企业发展与企业合规并驾齐驱时,才能更好地承担企业道德与社会责任,并且确实保证企业治理与风险防控的同步进行。在不断发展与更新激励的势头之下,有效的合规标准也越来越严谨,从预防机制、识别机制再到应对机制分步走。


通过徐副教授通俗易懂的讲解,本人近距离了解到企业合规的起源与发展史,对企业合规体系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合规”对于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制度的完善与否是一个企业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作为律师,我们要有更广阔的视野,用与时俱进的眼光协助企业建立合规制度体系。


123.jpg


供稿:市名优律师人才培养对象秋季培训班7组 吴呈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