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心得
首页 - 感悟.心得 - 正文详细

无锡市名优律师人才培养对象秋季培训班——感悟(十四)与优秀者同行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21-10-15 16:55:00 浏览次数:929

2021年无锡市名优律师人才培养对象秋季培训班已经进行到了第四天,培训课程从工伤保险的理论与实务到企业数据合规,从知识产权运营的律师机遇与挑战到民法典时代商事诉讼专业化思考与实务,课程内容跨度较大,涵盖了各专业领域的学员需求。在10月14日下午课程结束后,组委会组织全体学员进行了交流互动,分享了对课程内容的感受和领悟,提升了培训质效。


141.jpg


交流互动通过分组讨论、选派学员代表发言的方式进行。每组学员代表进行了5分钟左右的交流发言,发言内容范围宽泛、观点犀利,总结出以下几点:



专业,是律师安身立命之本,是律师价值实现的关键,更是维持长久竞争力的根本。这样高强度、高密度的培训机会难能可贵,对律师学员们的知识更新、技能提升、思路开阔有很大的帮助。


突破舒适圈,与优秀者同行。每一场培训中,授课老师讲解的知识点都能使我们有醍醐灌顶的感觉;每一场交流中,也都能感受到和其他学员碰撞思维火花的收获。通过名优律师培训这个平台,律师学员们能够听到业界专家的观点,也能够与同行一起交流探讨,非常难得。在与同行一起学习与讨论的过程中,更能够认识到自己的短板和不足,感到豁然开朗。


日进一寸,锱铢积累。从绝大部分律师执业现状来看,知识学习并不能局限于某一领域,即使是擅长某领域的专业律师,也会遇到交叉的法律问题,因此每个领域的知识都要有所学习,不仅有助于业务开拓,还能实现自我的提升。


灵活运用程序,多维解决纠纷。很多民商事纠纷可以运用法律知识体系,切换到不同的程序,更能促进纠纷的解决,擅长程序法的把控,相较于实体法律规定,某些程度上更能体现律师的价值。


为善护行,替恶留一盏灯。以合理合法的方式维护当事人的权益,才是律师最大的正义。非黑即白、非好即坏是普通人的是非观,刑事律师更应该考虑的是当事人的行为在法律框架内的评价。同时,在合规业务未来可期的当下,刑事律师应该加大合规法律体系的深耕学习,不应仅擅长刑法,还应涉及对劳动、知识产权等民商事领域的钻研。


精准把握法理。专家教授的授课,往往会涉及立法背景、法理渊源、国内外立法比较等等,理解并掌握授课内容,有利于今后在遇到实务问题没有明确法律规定的情况下,可以将法理知识观点在个案中运用。


/uploads/image/2021/10/15/572a92d5326d3577d87768f90abc64e7.jpg



另外,学员们也针对培训课程安排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希望课程能增强师生间的互动,提高精细化程度,增加更多涉及实务操作交流、品牌运营和业务拓展方面的内容。


142.jpg


在学习交流会的最后,市律协周缘求副会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培训课程安排旨在契合律师实务,考虑到律师学员们不同层次、不同专业领域,目的是拓展律师学员们的思路,从理论和实务的角度让律师学员们都有很大收获。为使名优律师培训更加名实相符,避免形式化、流程化,今后会增加专题性培训、青年律师培训、法律服务产品营销等培训内容,满足律师学员们的学习需求,进一步打造无锡律师的培训品牌。


供稿:市名优律师人才培养对象秋季培训班8组 白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