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心得
首页 - 感悟.心得 - 正文详细

无锡市2021年度“一带一路”涉外律师培训班——感悟(九)好的谈判者不仅仅是“谈”出来的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21-11-04 15:56:06 浏览次数:1043

10月28日,今天学习的是英国法学大学杰夫·雷明顿关于法律与心理学的跨界课程——“有技巧的谈判者”。对于今天的课程,我充满了期待,当然也收获满满。


课程从谈判的属性、谈判的变量、谈判参与者的性格类别、谈判的准备、谈判的种类等几方面进行剖析,生动而又极富启发性。


从时间轴来看,首先,谈判需要进行充分的准备,包括预设谈判的目标、分析谈判的争议点、设想妥协方案、准备部分谈判说辞,也包括开场及总结,停顿及应对等。很多谈判者遗漏了对于应对谈判对手方案的考虑、对谈判对手的所思所想及出招化招的设想,这种设想有利于我们在谈判过程中高效应对并且减少纰漏的出现。其次,谈判过程瞬息万变,要及时根据谈判参与人的反应及事态的变化采取相应的沟通技巧,谋划新的解决思路。最后,谈判的结果可能是成功也可能是未果,在谈判未果的情况下,谈判者仍应保持开放、理性、友善的姿态,所谓买卖不成仁义在,凡事留条后路,很多谈判都是在看似无望的情况下出现转机的。


从谈判的本质来分析,谈判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是一次谈判桌前的人际交往。谈判者风格各异,大致分为主控型、善谈型、计划型和分析师型。谈判时,我们不仅要分析对方大致属于哪种类型,也要剖析自己本性属于哪种类型,并体会和设想每种风格的谈判者给人的感受及可能会得到的反馈,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虽天性不同,但没有必要保持一成不变。一个优秀的谈判者是善于变通的,在了解到对方的性格后,我们可以从每种风格的优缺点及他们的所需所忧入手,切换风格,切中要害,循循善诱,修成圆满。


从谈判的种类来分析,谈判分为争讼型的谈判和非争讼型的谈判。争讼型的谈判是比较艰苦的,难免有争锋相对,在这类谈判中,我们需要多预设争议点,多考虑共赢方案,设置我方的底线并且坚守。在非争讼型的谈判中,更多的是阐述利益点并且坚持。


谈判难免会出现僵局,作为一名谈判者,不仅要习惯僵局并能稳住,而且在情况必要时,也可主动发起停顿,以凸现沉默的力量。当对方踏破我方的底线时,我们可以启用停顿技巧,这个沉默尴尬的气氛并不是没有意义的,而是让双方都有时间去思考得失,并且重新考虑利益点。我们可以采取暂时搁置争议、提出替换方案等手段来渡过僵局,不断将双方从争议中拉回到双方利益点及实现谈判目的上来。


总之,好的谈判者是专业、冷静、自省、敏锐、准备充分及善于调整策略的。没有一种策略是万能的,人有千种,事有万变,只有多实践,多总结,才能越来越得心应手。


这堂课的生动超出我的预期,谈判是律师提供的法律服务中出现的高频工作内容,但我们往往会身在其中反而“云深不知处”。在这次课程中,我最大的收益就是:在谈判过程中,不仅要关注自己,也要关注对方,在充分学习谈判规律、巧妙利用谈判技巧的同时,冷静和留白是在即使谈判决裂时都要保留的底线。

图片


供稿:2021年度“一带一路”涉外律师培训班第五组  许凤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