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心得
首页 - 感悟.心得 - 正文详细

无锡市2021年度“一带一路”涉外律师培训班 ——感悟(十)记第六周第一课《保证与赔偿条款》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21-11-08 16:41:34 浏览次数:1014



为提高无锡律师涉外法律服务水平,加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无锡市司法局、无锡市律师协会、无锡市“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共同组织了2021年度“一带一路”涉外律师培训班。本次课程由来自英国法学大学(The University of Law)的Claire Lawrence教授通过在线的方式为学员授课。


涉外.png

 

【课程概述】


在公司并购业务系列课程中,前几次课程介绍了并购的结构设计、基本流程和文件、披露,本次课程则着重介绍了并购中的保证(Warranties)和赔偿(Indemnities)。在一项并购交易中,由于买者自负(coveat emptor)是一项基本的法律准则,买方和卖方之间如何就责任和风险进行分配就成为并购交易的一个重点,双方主要是通过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发现和评估风险,通过并购协议中的保证和赔偿条款分配风险。


保证(warranties)是就所出售的资产或业务在某一个时点上的事实、状态和性质等的担保。有些保证条款是通用的(例如对所出售的产权的保证、出售方有权力出售的保证等),有些保证条款视交易的特殊性而侧重点不同(例如,有些交易中的关键员工、知识产权就特别重要)。如果一方违反了保证,另一方有权依照合同法的规则,要求对方承担合同项下的违约责任。


赔偿(indemnities)是在合同中一方就对方所遭受的损失进行赔偿的承诺。在并购合同中,赔偿条款常常用于就买方在尽职调查中所发现的问题(例如环境责任、未结诉讼、税务风险等)卖方向买方保证进行覆盖的承诺,以使买方免于遭受损失。赔偿请求的范围更广,且赔偿请求并不受制于因果关系(causation)、责任减轻(mitigation)等英美合同法下的规则。显而易见,就买方而言,赔偿条款更为有利;但是,在赔偿条款的含义出现歧义时,会倾向于对赔偿方作出更为有利的解释。


【学习心得】


无论是在英美法语境下还是在大陆法语境下,并购的基本原理是相通的。在并购实务中,对于双方当事人来说,通过有效的沟通和协商,达成保证条款和赔偿条款之间的良性平衡对于交易的顺利达成十分重要。如果处于合同弱势地位的一方不得不接受某些赔偿条款,那就可以通过精准框定赔偿义务的范围和合理化修订合同中赔偿程序的相关约定来维护自身的权益。当然,对于被保证的一方或受偿方,并不因为协议中已经加入了保证或赔偿条款就可以高枕无忧了,还需要关注保证方或赔偿方违约责任的履行能力,以确保自身能够获得足额的赔偿金。在实务中,可以通过要求赔偿方提供额外的担保、在合同期限内收取定金、履约保证金或担保金,或用延期支付对价来抵销等方式来进行风险防控。



供稿:2021年度“一带一路”涉外律师培训班第四组 董正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