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心得
首页 - 感悟.心得 - 正文详细

战“疫”感悟丨就想为抗疫做点事儿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22-04-08 09:51:25 浏览次数:973

2022年伊始,新冠疫情暴发,我积极响应市律协等单位的号召,主动投身于疫情防控一线,辅助做好核酸检测等工作。截至目前,我已志愿服务8天,时长超过50个小时,多次收到东亭街道、共青团梁溪区团委等地的表彰证书。

有人问我为什么做志愿者,我说,就想为抗疫工作做点事儿,这还远远不够。像许三多说的,人要做有意义的事。何所谓有意义的事?一是对自己有意义,二是对别人有意义。而我感觉对别人有意义的事做多了,对自己也很有意义。


图片

2月19日至20日在东亭街道北街社区

在东亭街道北街社区锡山商贸城核酸检测点,我主要负责维护现场秩序,防止机动车占用排队通道;提醒大家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提前准备好检测需要的身份证;帮助老弱病残等人群优先做核酸,比如让腰间盘突出的病人、小儿麻痹的病人优先做核酸,推行坐轮椅的老人、病人优先通道做核酸,并安全送回。2天的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受到居民和街道工作人员的好评。

1.jpg


图片

2月22日在清明桥伯渎港社区、扬名街道清一社区

2月22日凌晨6点,我赶赴清明桥伯渎港社区创意园点位,换好防护服后,便开始测温、查验行程码、健康码等核酸检测辅助工作,临近中午也只是在椅子上扒两口饭又继续工作,一上午查出有外地风险地区行程8人,把可能的感染源挡在门外;下午,在扬名清一社区塘泾里点位,测温、查验健康码几百人,一直到晚6点才结束。结束塘泾里点位上的工作后,我又回到伯渎港社区创意园点位,一直工作到晚上8点才结束。

2.jpg

3.jpg


图片

 2月28日在广益街道广丰社区

“请大家下楼做核酸检测了,这是最后一轮检测,明天就可能解禁了。”2月28日,我和同事赶到广益街道广丰社区参加社区防疫工作。 

“请张嘴,放松,做核酸检测不疼的…”在测算检测点位上,我一边舒缓居民的畏难情绪,一边给医生拆一次性采样拭子。待医生检测完后,我再逐一消毒封管,等待送检。有时候也会遇到一些突发情况,居民不愿意检测,我和其他志愿者们总会耐心解释疫情防控需要,时间久了,次数多了,大家也都慢慢配合,习惯了。

4.jpg


图片

3月13日在广益街道广晟苑参加“门铃行动”

为了防疫不漏一人,做到精准防控,3月13日,广益街道开展了“门铃行动”。上午8点,我赶赴广晟苑小区和社区工人员一起逐家敲门,向居民朋友发了疫情防控告知书、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按户做好了登记。一天跑完2栋18层的楼,百余户居民完成了查验登记,查出约10人有外地行程,有效地配合社区完成了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

 3月30日、 4月2日、4月5日在蠡湖街道美湖社区

3月30日晚9时许,蠡湖街道美湖社区急需志愿者支援,我看到市律师疫情防控志愿者微信群消息后立即报名,根据统一安排赶赴社区,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准备工作。约凌晨0点,检测正式开始,我和同事们一起给居民测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在凌晨3点到4点,困意翻涌,但还有居民陆续过来,我打起精神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直到凌晨6点多,小区千余居民才做完本轮检测。4月2日、4月5日,我又参加两次该社区的志愿服务。4月5日,核酸检测工作统一要求志愿者凌晨4点半到岗,我3点多就起床了,一直忙碌到中午才稍作休息,踏实可靠的工作精神获得了同事和社区的一致认可。

5.jpg

6.jpg


供稿:北京市京师(无锡)律师事务所  马庆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