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心得
首页 - 感悟.心得 - 正文详细

无锡市2022年度“一带一路”涉外律师培训班——感悟(一)学习国际仲裁综述感悟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22-06-01 13:11:38 浏览次数:617

为进一步提高无锡涉外律师跨境法律理论和实务能力,继成功举办2021年度“一带一路”涉外律师培训班后,无锡市司法局、无锡市律师协会、无锡市“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中心共同组织了2022年度无锡市 “一带一路”涉外法律培训班,本期培训班以无锡的涉外执业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为主外,还邀请了无锡的法官、检察官等法律职业共同体成员,以及省内兄弟城市的律师一起参与,旨提升无锡涉外法律服务的专业服务水平。

本次培训班继续由英国法学大学(University of Law)指派其专家教授讲授四大板块知识,分别是INTERNATIONAL ARBITRATION(国际仲裁)、ORAL DEBATING(口头辩论)、LEGAL WRITING(法律写作)及VENTURE CAPITAL, PRIVATE EQUITY & BUYOUTS(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和收购)。

目前已由Karie Twinem教授带领学员们开启了国际仲裁的第一课。本次课程向学员们介绍了仲裁的定义、主要特点(双方自愿、非政府裁判者、终局性及强制力)、国际仲裁要素、仲裁与诉讼的优劣势对比、如何进行国际仲裁(仲裁条款、选择仲裁机构、选择仲裁规则、任命仲裁员等)、国际仲裁的立法状况、国际仲裁的具体类型、仲裁机构之间的异同对比、仲裁的成本及资金方等内容。

通过学习,我对国际仲裁的基础知识有了全面的认识。目前,复杂多变的全球经济环境和新技术发展给国际仲裁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

在我国“一带一路”这一经济背景下,势必会使我国经济迅速发展,持续增长,国际贸易日趋频繁,国内外的经济合作日益加强,随之而来的国际商事贸易纠纷也会逐渐增多。国际仲裁机构和中国仲裁机构如何应对新环境下的挑战和机遇?中国在投资者与国家争端解决(ISDS)改革中的立场是什么?我们涉外律师在国际仲裁中应当如何发挥积极作用?

我将带着这些问题,继续投身于接下来的学习中,以期巩固现有知识体系、学习新技能,能够与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各位同道一起建设、发展、完善无锡涉外法律服务体系。


供稿:2022年度“一带一路”涉外律师培训班第一组  徐淳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