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心得
首页 - 感悟.心得 - 正文详细

无锡市2022年度“一带一路”涉外律师培训班——感悟(十二)法律文书写作(legal writing)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22-07-18 16:23:03 浏览次数:723

我们的课程来到legal writing阶段,由英国法学大学Rory Collins教授为我们讲授本阶段的第一节。现简单分享下我对本节课的心得感悟:

一、Legal writing很重要

完善、清晰、有逻辑的完成法律文件的起草,同优秀的口头表达能力一样,是律师不可或缺的基本执业技能。

长期以来,我一直觉得,英语法律文书的写作除了需要法律英语词汇的大量积累,更需要较高的英语写作水平,就像写作文一样。我非常担心以自己的法律英语词汇的积累量,是否能让自己完成各类legal writing。我急切的想了解怎么才能完成优秀的legal writing。但纵观Rory Collins教授的课程内容,老师并没有提到你要是用什么形容词去修饰你的document,更多用到的词汇是precision、order、short 、plan、check、review,这些词汇意味着,一份专业的法律文件关键看的不是你的语言能力,而是你思维的清晰性和逻辑性。

法律文件的起草考验的不是我们的词汇量有多大,多么会运用复杂的句式,排比句写的有多工整,而是你能否把复杂的推理用清晰的逻辑表述出来。

这让我又联想到我国法律文书的写作,华丽的文笔可能会令你的起诉书、答辩意见成为一篇优秀的文学作品。但是,如果你的法律适用错误、证据不充分、逻辑混乱、没有清晰表达自己的观点,无论是法官还是你的当事人都不会认为你是一名专业的代理人。

image.png

二、法律文书写作应化繁为简

就像老师在课程中提到的“Keep sentences and paragraphs short ”。我认为法律文件写作的唯一目的就是简单高效的传达信息。阅读你书写的这些东西的人是法官、business client and other professionals,他们需要快速的知道你的主张是什么,以及为什么?所以把东西写的简单易懂,逻辑清晰,节约对方的时间,是最重要的目的。即便是普通委托人,也不希望读一篇晦涩难懂的议论文吧?因此,在最开始学习法律写作的时候,需要先好好打基本功:即先由繁入简,再逐渐由简到繁。用专业的法律英语的论证结构和表达方式能把复杂的逻辑用最清晰的语言概括清楚,你就成功了。

image.png

三、英文法律文书需要注重细节

Rory Collins教授在课程中重点介绍了check的重要性。我自己归纳成一句话:不要懒。不知道各位同行有没有这种感觉,自己完成一篇专业文章或者法律文书,当时感觉已经很完美了。但是过段时间再拿出来看,会发现其中不完美的地方,要么是语句不通顺,要么是逻辑错误,要么是支撑法律观点的依据不够充分。因此,要反复修改你的文件,可以过段时间再回头看,可以请同事帮你复核。Review是可以帮助我们专业成长的,就像Rory Collins教授课程中提到的法律研究实践的原则之一:Update your information 。

Rory Collins教授在课程后半段重点介绍了标段符号的运用,这一部分与其说实在讲legal writing ,不如说是再讲语言的基本功。我认为这里重点应当注意的是在使用上的不同之处。


供稿:2022年度“一带一路”涉外律师培训班第六组  郭斌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