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首页 - 要闻 - 正文详细

市律协举办环境污染刑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案件审理指南讲座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18-11-01 15:18:03 浏览次数:1825

IMG_9019.JPG

IMG_9030.JPG

10月30日,市律协特邀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环资庭副庭长陈迎、审判长赵黎围绕“环境污染刑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两个类型的诉讼案件审理进行了解读讲授。全市近160名律师、实习人员以及市公检法、环保局人员,大型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到场听课,市律协副会长奚海清主持讲座。

IMG_9020.JPG

讲座中,陈迎副庭长就环境污染刑事诉讼案件审理指南的制定背景和我省在环境污染刑事审判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总结,对公私财产损失、违法所得、未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等一些重要概念进行了统一的认识。提出了要实行最严格的环境司法保护制度,加大罚金刑的适用力度,严格非监禁刑的适用条件,依法惩治环境污染犯罪,对环境污染犯罪在量刑必备的重要案件事实进行汇总,提出了相应的量刑指导规范。

IMG_9036.JPG

随后的讲座中,赵黎审判长就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审理指南进行了解读,对审理指南起草背景、结构做了简单介绍,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的性质、审判原则、受案范围、管辖、原告主体、起诉材料、诉讼请求、原被告证明责任、推定规则的适用、专门性问题的认定、修复主体与修复方式、赔偿责任承担方式等方面结合自身审判经验与在座的各位进行了分享交流。

两位老师从法官的视角出发,高效的对环境污染刑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案件需要重点把握问题进行了解读,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实务操作,3小时的讲座干货满满,全程座无虚席。

IMG_9024.JPG

律师作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法律服务力量,市律协通过举办此类讲座意在提升我市律师的政治能力,打磨提高业务技能,强化厚实理论功底,从而为我市的“绿水青山”贡献律师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