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首页 - 要闻 - 正文详细

骨干律师《民法典》宣讲团“七进”宣讲(十五)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20-09-09 16:03:46 浏览次数:1346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组织动员我市优秀骨干律师宣传好《民法典》,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组建了由118位名优律师培养对象组成的无锡市骨干律师《民法典》宣讲团。目前宣讲团成员正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网格、进学校、进军营等“七进”宣讲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走进机关


8月28日下午,无锡市骨干律师《民法典》宣讲团成员、江苏衡立律师事务所夏军律师走进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民法典》专题讲座。


/uploads/image/2020/09/09/f9b2362e33e65bd1f17ad677c9eabbe0.png


夏律师首先对《民法典》制定过程、重要意义、鲜明特色以及结构体系作了简要介绍。随后,他结合发改委工作实际和典型案例,全面阐述了《民法典》相关章节的重点条款,内容涵盖物权、人权、产权、婚姻家庭等方面。最后,他从《民法典》下的依法行政角度,强化了机关干部履职的底线意识和边界意识,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提供了指引。当天有100余人参加了讲座。


——走进街道(社区)


9月3日,无锡市骨干律师《民法典》宣讲团成员、江苏金汇人律师事务所徐健律师走进扬名街道清二社区, 为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群众作《民法典》专题知识讲座。


/uploads/image/2020/09/09/2bd2d07e13a7bef0694a6f2dc279c296.png


徐律师从《民法典》制定的背景和过程、制定的意义出发,结合幽默的视频材料和生活中的案例,详细解读了《民法典》的修改内容和亮点条文。课后,社区干部群众一致表示:讲座对他们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化解矛盾纠纷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增强了他们遇到问题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走进企业


9月4日下午,无锡市骨干律师《民法典》宣讲团成员、江苏云崖律师事务所张继红律师走进无锡客运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劳动法实务与《民法典》对企业劳动用工的影响”专题讲座。


/uploads/image/2020/09/09/bd2e1eb27865c5a2634514783f365db7.png


讲座中,张继红律师结合相关实务案例详细阐述了企业招聘录用过程中的合规性管理及风险预防对策、试用期常见问题解析、劳动合同解除实务指导以及《民法典》对企业劳动用工管理的影响等内容,并深入分析了企业劳动用工中常见的主要问题及成因,就如何加强企业劳动用工风险管控提出了建议和意见。讲座吸引60余名公司管理人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