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首页 - 要闻 - 正文详细

迅安律师以法助力杨氏文物重归故里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20-09-11 16:53:00 浏览次数:2383

9月8日,“杨世缄先生捐赠家族文物仪式”在无锡博物院举行,一批封存于上海东亚银行三十二年的珍贵文物终“回”故乡,正式向公众开放展出。


这并非杨氏家族第一次向故乡捐赠,但却是颇费周章,分量颇重的一次。


/uploads/image/2020/09/11/f988b40960ba8f79e83ed1ad40dae7cb.png


缘起:一片真诚意 满腔乡土情


杨世缄先生是近代无锡实业家、云薖园主人杨味云之孙,父亲杨通谊老先生曾在上海东亚银行保险箱内存有祖传地契和名家字画卷轴等历史文物。


杨老先生去世后,因时隔久远,又涉及复杂的遗产继承问题,这只箱子一直无法取回,成为杨家人的牵挂。


杨世缄先生在十多年间做了很多努力仍未收效,万般无奈之下于2019年4月26日致信无锡市委统战部,希望统战部能够出面帮助他取回其父在东亚银行保险箱内的遗物,并愿意全数捐赠给无锡博物院。


有感于杨先生的浓浓乡情和高尚情怀,也为了给无锡多留下一份宝贵的历史财富,市委统战部决定委托法律顾问单位江苏迅安律师事务所,并指示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尽可能帮助杨先生达成心愿。


对策:寻找最优解决方案


接到委托后,江苏迅安律师事务所主任徐而迅律师第一时间组织专业团队,并立即详细研读整理了现有资料,梳理出了案件的时间轴和相关人物关系图表。再经过查找大量的司法判例以及同公证处、法院等各方专家的研讨和论证后,徐而迅律师团队在2019年5月26日出具了《关于杨世缄先生东亚银行保管物继承一事专项法律服务工作情况汇报》,根据现有材料分析归纳出三个解决问题的方案,再反复权衡利弊,最终建议采取走司法程序的方式,来确定杨世缄先生对保险箱内遗物是否享有合法继承权,来推动这一难题的解决。


行动:攻坚克难终成功


杨先生看过报告后非常激动,一来他惊讶于现在内地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化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他的想象,甚至超过大部分台湾地区的律师事务所的专业水平,二来他认为报告中建议的诉讼方案具有可行性,值得一试。于是,他决定委托江苏迅安律师事务所徐而迅、董正凝律师作为他的代理人,启动诉讼程序,并专程来到无锡办理相关委托手续。


/uploads/image/2020/09/11/2bb6cc9a1581caf4944b52e044feb594.png


本案最终由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审理期间又逢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异地调查取证工作很艰难,但承办律师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最终顺利调取到了上海东亚银行和苏州遗嘱见证人的两份关键证言。最终法院依法判决东亚银行上海分行保险箱内财物由杨世缄先生取回。


圆梦:杨氏文物叶落归根


收到判决书后,因疫情影响,杨先生本人无法亲自到场取回保管物。经与银行法务沟通,董正凝律师作为杨世缄先生的公证受托人可为杨先生领取了相应保管物。2020年7月9日,在市委统战部、市文广旅游局、市博物院的共同见证下,江苏迅安律师事务所董正凝在东亚银行上海分行顺利取回保管物,并按照杨世缄先生的意愿,现场将保管物交付无锡博物院。


/uploads/image/2020/09/11/edae196ad81800e6f56ec22ccd69c554.png


该批文物经过无锡博物院的鉴定、整理、维护后,于2020年9月8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展出。


/uploads/image/2020/09/11/d6fd6db9d5a606c0a23f9dbd38d8e6e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