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首页 - 要闻 - 正文详细

骨干律师《民法典》宣讲团“七进”宣讲(十六)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20-09-14 15:56:06 浏览次数:1997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组织动员我市优秀骨干律师宣传好《民法典》,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组建了由118位名优律师培养对象组成的无锡市骨干律师《民法典》宣讲团。目前宣讲团成员正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网格、进学校、进军营等“七进”宣讲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走进机关


近日,无锡市骨干律师《民法典》宣讲团成员、江苏崇宁律师事务所张红岩律师走进锡山区市场监管局,为该局党委成员作《民法典》专题知识讲座。


/uploads/image/2020/09/14/4a548e6f539824091d5bf174fb993a0f.png


张红岩律师首先介绍了《民法典》的立法经过,随后,她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和典型案例,全面阐述了《民法典》的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附则的内容。讲座内容深入浅出,机关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受益匪浅。


——走进企业


9月8日下午,无锡市骨干律师《民法典》宣讲团成员、江苏云崖律师事务所周缘求律师走进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为该公司工人作《民法典与农民工权益保护》专题讲座。


/uploads/image/2020/09/14/e95dfeb1159465359e32fd20c2aea557.png


讲座中,周缘求律师特别选取了与农民工关系密切的相关问题,将讲座内容分为农村和城市两个部分。在农村篇,周律师着重讲解了农民对村集体所享有的权利,包括对重大事项的参与决策权、查阅集体财务账目等相关权利,以及集体土地所有权、承包经营权、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在民法典中的体现以及相关影响等。在城市篇,周缘求律师围绕农村居民进城务工后在工作、居住、出行、家庭、生活等方面可能涉及的法律问题,结合民法典的规定和实务案例,就相关法律知识做了细致的讲解。


讲座结束后,周缘求律师还现场解答了民法典以及劳动用工相关法律问题的咨询,获得参会人员一致好评。


——走进广电集团


9月11日,无锡市骨干律师《民法典》宣讲团成员、北京大成(无锡)律师事务所叶红耘律师走进无锡广播电视集团,为一线新闻工作者作《新闻侵权与<民法典>》法律知识讲座。


/uploads/image/2020/09/14/366505993e4cbbc14ed519af5ed92ebf.png


叶红耘律师结合各地新闻报道引发的典型侵权案件,详细阐述了《民法典》中人格权编的主要内容,并结合法律条文,重点解读了新闻媒体在进行新闻报道时如何平衡公众知情权、舆论监督权与民事主体的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个人信息的保护;在履行“喉舌”职责的同时,如何避免侵害当事人的民事权利。随后,她对《民法典》人格权编新修亮点进行逐一梳理,为新闻工作者正当履职提供了法律支撑,受到新闻工作者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