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首页 - 要闻 - 正文详细

骨干律师《民法典》宣讲团“七进”宣讲(二十二)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20-10-27 16:51:43 浏览次数:1428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组织动员我市优秀骨干律师宣传好《民法典》,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组建了由118位名优律师培养对象组成的无锡市骨干律师《民法典》宣讲团。目前宣讲团成员正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网格、进学校、进军营等“七进”宣讲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走进机关


近日,无锡市骨干律师《民法典》宣讲团成员、江苏衡立律师事务所主任夏军律师走进宜兴市西渚镇人民政府,为该镇机关全体成员、部分驻镇站所负责人、各村书记等90余人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


/uploads/image/2020/10/27/94bc286eb81bdf5366c46b9316b1bfb1.png


讲座以《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总体结构切入,围绕《民法典》亮点,以案例的形式对《民法典》中高空抛物、坠物的责任判定、见义勇为免责、自助行为、居住权、单位防止性骚扰义务、隐私权、宅基地纠纷处理、特定组织应急时期的处置责任、民间借贷等进行重点解析。同时阐明《民法典》也是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法律依据。随后,他结合镇政府工作实际,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关注乡镇企业发展等方面作出法律指导。讲座内容深入浅出,语言风趣幽默,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走进社区


10月15日-16日,无锡市骨干律师《民法典》宣讲团成员、江苏神阙律师事务所金锋律师先后走进东亭街道春合社区、春江社区,为社区居民宣讲《民法典》。


/uploads/image/2020/10/27/75ca1edfb6c6bf2526a3df9b5c89b3c9.png


金锋律师从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亮点解析等方面出发,同时运用贴近居民生活的真实案例,深入剖析了与人们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讲座将相关法条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案例形式呈现给社区居民,不仅加深了他们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而且将帮助他们自觉养成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习惯。


——走进媒体


10月23日下午,无锡市骨干律师《民法典》宣讲团成员、北京大成(无锡)律师事务所叶红耘律师走进无锡日报报业集团,为集团新闻采编人员开展了主题为“新闻侵权与《民法典》”的普法宣讲。


/uploads/image/2020/10/27/14258f7dd6b3bab1c2c1237aff3d0799.png


叶律师在讲座中,通过一些详实的侵权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民法典》中新闻报道行为与人格权益关系的法律规范体系、一般人格权对新闻采访报道的新要求以及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个人信息保护等法律定义对新闻采访报道的新影响。同时,对哪些是新闻报道的“行为人”、避免侵权的行为准则、《民法典》实施后对侵权行为的界定可能发生的变化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宣讲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指导性,受到集团上下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