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首页 - 要闻 - 正文详细

骨干律师《民法典》宣讲团“七进”宣讲(二十四)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20-11-18 14:19:13 浏览次数:1420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组织动员我市优秀骨干律师宣传好《民法典》,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组建了由118位名优律师培养对象组成的无锡市骨干律师《民法典》宣讲团。目前宣讲团成员正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网格、进学校、进军营等“七进”宣讲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骨干律师《民法典》宣讲团“七进”宣讲(二十四)

 

——走进机关

近日,无锡市骨干律师《民法典》宣讲团成员、江苏舜韬律师事务所王祥政律师走进江阴市卫健委,为机关工作人员、部分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等100余人作《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

 图片1.png

王律师从《民法典》制定背景入手,围绕《民法典》的时代精神和中国特色展开,阐释了居住权、自甘风险、见义勇为、业主自治、情势变更、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等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亮点内容。同时,根据卫生健康的行业特点,重点讲解了医疗机构的个人信息保护义务、医疗损害责任认定等内容,从法理和实践两个层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民法典》的精髓所在,有针对性地指导机关工作人员和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员准确理解和运用《民法典》。参训人员一致认为王律师的宣讲条例清晰,针对性强,获益匪浅。

 

——走进企业

近日,无锡市骨干律师《民法典》宣讲团成员、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江苏崇安律师事务所周晓鸿律师走进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为该公司法务部、财务部等100余名员工专题宣讲《民法典》。

 图片2.png

周晓鸿律师以《民法典》的重点和亮点内容为主线,结合个案,解读了《民法典》“公序良俗”、“夫妻债务认定”、“预约合同”、“个人隐私”等法律条文,讲座过程中,他以问答的方式引起听讲人员的踊跃提问和发言。讲座结束后,不少员工带着自己的疑问向周律师咨询身边事,周律师一一进行答疑解惑。讲座同步进行网络直播,以供该公司在全国各地的员工进行实时收看和学习,获得了公司上下一致好评。

 

——走进社区

11月13日下午,无锡市骨干律师《民法典》宣讲团成员、江苏神阙律师事务所金锋律师走进东亭街道映月社区,为该社区居民开展《民法典》普法宣讲。

图片3.png

讲座中,金律师首先从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出发,对《民法典》的亮点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同时结合真实案例,对与社区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进行重点解析。讲座理论联系实际,语言风趣幽默,将深奥难懂的法条通过浅显易懂的案例呈现给广大居民,帮助社区居民加深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培养他们自觉养成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