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首页 - 要闻 - 正文详细

引法而辩 以辩明思——首届无锡公安&无锡律协辩论对抗赛成功举办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20-11-27 14:07:48 浏览次数:5235

11月26日下午,“首届无锡公安&无锡律协辩论对抗赛”成功举办,本次比赛由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省公安厅法制总队副总队长陆有勇,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海华,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盛卫中,市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站长杨建忠,市司法局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刘益良,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市律师协会会长宋政平等领导嘉宾,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相关部门处(室)负责人以及公安干警和律师代表220余人参加了活动。

 1.jpg   

此次比赛评委由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马云、无锡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马飞、无锡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政委周中华、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范莉、无锡广电集团首席主持人张岚、无锡市律师协会辩论委主任杨艳、江苏法舟律师事务所主任范凯洲等担任。

 评委.jpg

此次比赛共有4支参赛队伍,公安和律协分别有2支参赛队伍。

 2.jpg

 3.jpg

 

比赛中,双方围绕“是否需要注销患有抑郁症病人的机动车驾驶证”和“两位当事人是否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的辩题展开激烈交锋。辩手们立足事实、法律、情理,紧扣辩题观点旁征博引,开篇陈词立论清晰,正反攻辩直击要害,自由辩论环环相扣,总结陈词精辟简练,亮点频现,彰显深厚的法律功底和高超的辩论技巧,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uploads/image/2020/11/27/3604c2c8f6a384734553d9f8da3360cc.jpg


评委代表江苏法舟律师事务所主任范凯洲对比赛作点评。

范凯洲发言 .jpg 

领导嘉宾代表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市律师协会会长宋政平作现场点评指导。

 宋政平发言.jpg

领导嘉宾代表省公安厅法制总队副总队长陆有勇作现场点评指导。

 陆有勇发言 (1).jpg

经过激烈角逐,蒋若樵(宜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和裴淑逸(江苏路修律师事务所)荣获最佳辩手奖,倪君(江苏开炫律师事务所)、费婷(江苏振强律师事务所)、王亚媛(江阴市公安局城东派出所)、范嘉玲(江阴市公安局月城派出所)荣获优秀辩手奖。

最佳辩手_副本.jpg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海华和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盛卫中为获得最佳辩手的选手颁发奖杯和证书。

优秀辩手.jpg 

市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站长杨建忠和市司法局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刘益良为获得优秀辩手的选手颁发奖杯和证书。

/uploads/image/2020/11/27/d86aa5c5779c732e0cdc4261b257520b.jpg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盛卫中肯定了本次比赛,他认为既是加强公安民警出庭应诉能力、加强律师职业素养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展现公安队伍、律师队伍良好形象,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一场生动宣讲,同时,也为打造无锡不同法律职业群体良性互动品牌,形成彼此有效的人才培养锻炼机制提供了有益探索。

/uploads/image/2020/11/27/0c974c3b704a31e3088c847a7ab7fcd6.jpg

最后,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海华作讲话,他希望广大律师坚持做到“三个不断提升”。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广大律师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参与法治实践,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障法律正确实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不断提升专业素养。要加强律师业务素质建设,加大律师教育培训和技能训练,建立律师事务所导师制度,提高律师专业素养,要在专业技能、创新服务上下功夫、结硕果,逐步建成一支结构合理化、服务专业化、业务国际化的律师人才队伍。不断提升服务能力。要主动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无锡建设的新要求,积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深化“百所帮千企”“法治体检四进四送”专项法律行动,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力争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坚强有力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