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首页 - 要闻 - 正文详细

骨干律师《民法典》宣讲团“七进”宣讲(二十六)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20-12-02 13:43:58 浏览次数:1543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组织动员我市优秀骨干律师宣传好《民法典》,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组建了由118位名优律师培养对象组成的无锡市骨干律师《民法典》宣讲团。目前宣讲团成员正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网格、进学校、进军营等“七进”宣讲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骨干律师《民法典》宣讲团“七进”宣讲(二十六)

 

——走进机关

近日,无锡市骨干律师《民法典》宣讲团成员、江苏连元律师事务所蒋晓冬和曾薇两位律师走进无锡市锡山区卫生监督所、锡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民法典》专题讲座。

 

/uploads/image/2020/12/02/603597ee28830f3fc4aa14f4c34fc781.png

讲座中,蒋晓冬律师围绕《民法典》的诞生历程、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以及修订的主要“亮点”等方面,结合行政机关特点,就《民法典》与依法行政作了详细解读。曾薇律师从基本原则与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民事法律权利、民事法律行为和责任、代理、诉讼时效六大板块,结合典型案例,讲解了与工作、生活紧密相关的《民法典》相关条文内容。讲座深入浅出,语言风趣幽默,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提供指引和方向。

 

——走进街道

近日,无锡市骨干律师《民法典》宣讲团成员、江苏崇安律师事务所周晓鸿律师走进江海街道,为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90余人开展《民法典》专题宣讲。

 

/uploads/image/2020/12/02/5bb06929e6355bd7ecfa51786d439c6e.jpg

宣讲中,周律师围绕《民法典》出台的重要意义、亮点和主要内容等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自身多年的法律事务经验和典型案例,深入解读《民法典》中关于物权、婚姻家庭、继承等各个方面的法律法规,让大家对《民法典》有更全面、更准确、更深刻的理解。讲座结束后,周律师还一一解答了与会人员在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得到与会人员一致肯定。

 

——走进医疗机构

近日,无锡市骨干律师《民法典》宣讲团成员、江苏崇宁律师事务所张红岩和徐军两位律师走进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为医院干部职工开展《民法典》专题辅导宣讲。

 

/uploads/image/2020/12/02/898d2b777342b074fc6bb1d795f39a85.jpg

宣讲中,两位律师结合当下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细致解读了《民法典》各编的重点和亮点内容,重点分析了《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第六章“医疗损害责任”与《侵权责任法》比较的新变化、新规定。讲座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指导,对引导医院干部职工运用《民法典》,提高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学习,积极做一名敬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医务工作者。该院干部职工近300人参加讲座。

 

/uploads/image/2020/12/02/16a4b453e1edad9ae5f6b558d1c911cf.jpg

 

——走进学校

11月27日下午,无锡市骨干律师《民法典》宣讲团成员、江苏路泰律师事务所陆文明律师走进新吴区高浪小学,为该校教职工作《民法典视角下学校法律疑难问题解析》专题讲座。

 

/uploads/image/2020/12/02/65a8f312275c9d26483bda540baffea1.jpg

讲座中,陆律师首先介绍了校园侵权的现状。随后,他结合无锡市内发生的校园侵权案例,讲解了学校承担责任的理由,并围绕归责原则、免责事由等方面,讲授了《民法典》、《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中涉及的相关法律规定。最后,他就学校如何有针对性的防范法律风险提出了建议和意见。讲座结束后,陆律师还就教职工们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得到学校教职工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