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首页 - 要闻 - 正文详细

新吴“三突出”推动律师参与信访矛盾化解

来源:无锡市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21-02-08 17:00:29 浏览次数:1059

无锡市新吴区司法局、市律协新吴分会把律师有效参与信访矛盾化解作为一项悉民情、解民忧、聚民心的重要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律师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独特优势,通过“三突出”,推动律师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维护社会稳定。

/uploads/image/2021/02/08/5f4e270a858a546b197360a09a87f2f1.jpg

一是突出实效,了解民忧冲在前。整合现有律师资源,按照政治立场坚定、社会责任感强、服务能力突出、办案经验丰富、恪守道德纪律“五条”标尺,择优选拔20名律师组成“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服务团”,每周四上午入驻综治中心信访服务大厅参与信访接待。要求律师在参与接访的过程中,对信访事项于法有据的,引导来访人向有关部门提出;对符合法律援助、司法服务条件的,依法指明申请程序。

二是突出优势,维护民利冲在前。充分利用律师在参与社会治理、推进社会公平正义方面的独有优势,以第三方中立角色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取得群众信任,引导信访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要求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时遵循“自愿平等、依法据理、实事求是、无偿公益”原则,在接访中释法明理,强调法律的公平公正,不激化矛盾,不欺骗上访群众,不支持、唆使群众上访,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

三是突出规范,凝聚民心冲在前。制定《新吴区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规程》,要求值班律师在接访中做到举止文明、态度和蔼、专业解答,设置接办、转办、督办等工作流程,制定筛选、受理、调处“三步走”接访程序,对超出受理范围的,引导信访群众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律途径解决,实现来访事项依法分流、有序开展,获得来访群众一致好评。截至目前,累计安排20名骨干律师参与36次信访接待,共为信访部门提供法律意见或建议89条,提出相关工作对策和措施66个,调处解决各类涉法涉诉纠纷49件,有效化解群体性上访案件3个,从源头上有效预防信访事件的发生。

 

来源:市律协新吴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