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首页 - 要闻 - 正文详细

无锡律师承办的侵害农村妇女土地权益案件 获评全省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21-04-22 16:38:46 浏览次数:1293

4月20日,省律师协会公布了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案例征集评选结果,我市律师办理的《朱某娟承包地征收补偿费用分配纠纷案》入选“十大案例”。


/uploads/image/2021/04/22/1b7c4d306519c6b46cb5c0ab9cedd65b.png

/uploads/image/2021/04/22/8ae291f8e2486b9ec532a46795138f41.png


《朱某娟承包地征收补偿费用分配纠纷案》是个典型的侵害农村妇女土地权益案件,江苏储君律师事务所裴玉波、江苏双汇律师事务所毛瑞琪接受委托共同承办了该案件的一审、二审,帮助当事人讨回了公道。


——“你的权益守护,由我们来接力”

2017年11月底,当事人朱某娟走进江苏双汇律师事务所,希望通过诉讼途径帮助她争取承包地征收补偿费用分配权益。裴玉波、毛瑞琪两位律师接待后,第一时间详细了解了基本情况,为减轻原告朱某娟诉累,多次通过电话、实地拜访等与被告进行反复协商,希望通过调解解决争议纠纷,但最终调解失败。接下来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诉讼,最终一审法院驳回了朱某娟的诉求。


——“请您放心,我们不会放弃”

在一审法院驳回朱某娟的诉求后,两名律师并未就此止步,在接受朱某娟的二审委托后,先后前往原告朱某娟所在地杭州市临安区相关部门调查取证,获取与案件相关的重要证据。为促成调解、免于诉累,两名律师再次实地前往被告所在地,细致对接、耐心劝导期望协商处理争议。面对均以无审批权限为由的推脱碰壁,注重“过程留痕”及时如实记录办案过程,为该案再次依法起诉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已起诉,请到法庭上见分晓”

在接下来的二审中,两名律师重新厘清上诉思路,仔细研判一审判决书及证据材料,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高频对接原告准备诉讼资料,明确诉求和争议焦点、提起诉讼维权。原告朱某娟于2018年12月19日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2019年3月13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作出判决,撤销一审判决,改判支持原告朱某娟与其他村民享有同等待遇的权利,对农村“重男轻女”的陈规陋习起到正确引导作用。


本案例是无锡律师“刚法护柔肩”的一个缩影。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无锡律师行业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守护幸福安宁的万家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