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首页 - 要闻 - 正文详细

新华日报专题报道无锡律师聂寅伟先进事迹!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21-06-15 16:00:33 浏览次数:895

2021年6月10日,新华日报对我市北京市京师(无锡)律师事务所“1+1”法律援助律师聂寅伟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聂律师于2019年6月参加司法部组织实施的“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被派遣到苏尼特右旗法律援助中心从事法律援助工作。疫情期间,聂律师仍然坚守岗位,并且选择继续留在内蒙古继续进行法律援助,他成为2020年无锡市唯一一个申请参加“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律师,被无锡市司法局荣记三等功。


自2019年7月至苏尼特右旗参加法律援助工作以来,聂寅伟律师共承办各类法律援助案件70余件,值班接待法律咨询400人次,参加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0余场,有力地支援了当地的法律援助工作,受到服务地司法局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好评,展示、树立了无锡律师的良好形象。



原文报道如下:


献出一颗热心,发挥一身特长,为人们送去帮助带去护佑,是很多人一生的梦想,更是民建会员聂寅伟一直的追求。


动心

天似穹庐,

笼盖四野。

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早低见牛羊。

古民谣《敕勒歌》把中国北方草原刻画得风情万种。

在内蒙古,就有片草原叫苏尼特右,位于锡林郭勒盟西部,北与蒙古国交界,连接欧亚大陆的交通枢纽“北京—乌兰巴托—莫斯科"国际铁路线贯穿其境。


/uploads/image/2021/06/15/4ece670bcc455d336ee5d486cf2d4842.jpg


在江苏江阴,有个年轻的民建会员,叫聂寅伟,在无锡京师律师事务所工作,2017年末加入民建。2019年6月,他了解到国家司法部有个“1+1”中国法律援助计划,今年的服务地点选在内蒙古。那里离江阴有万里之遥,地处荒漠半荒漠,年降水量170—190毫米,蒸发量却达2700毫米左右,近年来蓝天白云绿草发生了退化。这不仅给当地牧民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直接影响,而且对人们生存环境安全及社会关系的变化也造成严重威胁。为解决不断恶化的草原生态环境问题,我国政府开始广泛探索并实施保护草原生态环境的生态移民战略。伴随战略的实施,引发迁移牧民的转型和牧民权益的保障难题。他们向天祷告、渴求法律援助的眼神拨动了聂律师的心弦。


他暗下决心,要报名参加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决心虽下,但面临着全新的工作、生活和人际环境,内心还是怀着忐忑和不安。他向民建组织倾诉衷肠,得到领导和会员的热情鼓励和大力支持,7月5日,他通过遴选和培训,满怀着干劲和信心,飞往呼和浩特。


动行

聂寅伟一到内蒙古就忙开了。


/uploads/image/2021/06/15/8449e393bfa5ac47536ab4881682d992.jpg

/uploads/image/2021/06/15/924ca4f9c4a9df7f8886ca5060240f4f.jpg


为有效发挥党支部组织引导作用,增强党员干部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国庆节到来之际,苏尼特右旗司法局党支部联合盟政务服务中心党总支深入乌日根塔拉镇那仁宝拉格嘎查开展“迎国庆、颂党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员与嘎查牧民近150余人参加活动。


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中,主题党日活动拉开帷幕。聂寅伟与工作人员一起发放日用物资,帮扶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牧民群众,并组织知识问答、拔河、接力、沙嘎比赛、捡牛粪等牧民喜闻乐见的趣味比赛,分享草原儿女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为祖国的日益繁荣富强而自豪的心情。


此次活动,丰富了广大基层牧民群众业余生活的同时也增强促进了帮扶单位、嘎查与牧民之间的沟通交流,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展示了援助律师的精神风貌,激发了干部群众的工作热情。


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当地司法局以此为契机,组织人大办、普法办、司法局走进塞北城社区,开展2019“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聂寅伟自告奋勇担任主讲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宪法概念、历程、重要作用,同时运用典型案例向居民朋友们宣传了关于传染病防治、鼠疫防控和健康教育等法律法规。面对群众的咨询,他耐心解答,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洋溢着尊法学法的浓厚氛围。

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牧民的法治意识,而且增强了他们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为牧区营造了和谐环境。


动情

内蒙人民热情好客。聂寅伟一下飞机,当地司法局领导和工作人员就热情接待,带他熟悉工作地点和工作环境,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又带着他精挑细选了一处新装住房,安顿了一个温馨的家。


/uploads/image/2021/06/15/84881fa329010c2b712efe61a80cc9b8.jpg


内蒙人民满怀信赖。到岗第一天,聂律师就迎来了求助者——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聂律师一杯热茶,一脸微笑,耐心聆听,苦心劝解。这老太跟老伴结婚已二十余年,最近因为家庭琐事起了纠纷,谁料老伴脾气火爆,竟然几次殴打老太。老太太伤心之余,决心要与老伴离婚。报警存证后就来到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援助。老太太年纪大了口齿不清,加上口音差异,跟她沟通比较困难,幸而法律援助中心的巴特尔主任和“1+1”大学生志愿者胡斯楞一直耐心地帮着沟通交流。从8点半上班开始,填表格、写诉状、调报警记录、法院立案、银行缴费一系列工作后,又联系拜托派出所民警陪同法院工作人员和老太太当即向其老伴送达了诉状和各类材料,之后派出所民警又将老太太贴心地送上了回家的班车,一上午的工作紧凑而充实。老太太系当地低保户,文化程度低,经济状况很差,身体状况也不好,如果没有法律援助的帮助,很难想象其自身可以提起离婚起诉、承担律师费用。工作第一天就承办案件,帮助困难群众提起诉讼,内心感觉十分奇妙和充实。这个案件的处理结果也比较圆满,法院很快就安排了询问和调解,经过法院调解和律师的争取,老太太拿到了相应的补偿并与老伴调解离婚了。二十天不到,老太太的诉求就得到了支持,聂律师由衷地开心和满足。这个案件让聂寅伟把关注的目光更多地投向弱势群体——牧区妇女。为保护她们的合法权益,聂寅伟又来到宝拉格社区进行普法讲座。他以反家庭暴力知识为主,对婚姻家庭纠纷、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方面知识,对群众关切的法律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在咨询环节中,聂寅伟律师为不同年龄层次的妇女一一解答了她们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妇女们纷纷表示,远道而来的汉族律师真贴心,把讲座办到家门口为她们撑腰,估计野马一样剽悍暴烈的男人佩上法律的缰绳很快会变得乖巧起来。


内蒙山河给人陶冶。援助工作为聂律师打开了一扇明窗,透过窗,他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认识了祖国的伟大和辽阔。气候宜人的夏都西宁、美丽圣洁宽广的青海湖、辽阔的内蒙大草原、美味的苏尼特羊肉、神州飞船降落地四子王旗、大阅兵的朱日和基地,都在不知不觉影响着他,使他健壮了体魄,开阔了胸怀。


远方妻儿赠他力量。聂律师有两个孩子,一个上小学2年级,一个才3岁,妻子既要经营小店又要照顾孩子十分辛劳。但每次微信视频,父母妻儿都是笑意盈盈,叫他宽心放心,用亲情温暖他,用大爱激励他。


汉蒙两族的深情汇聚到聂寅伟心里,凝成一句话:今天青春不虚此行,以后援助还要继续!


奔赴万里,宣法护民,聂律师用实在行动为《敕勒歌》这首老民谣注入了新内涵:

蒙汉情,

心相映。

平安北疆,

情法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