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
首页 - 简报 - 正文详细

无锡律协7月份工作动态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21-08-11 09:10:06 浏览次数:3290

1、7月1日,全市118个律师党组织、200多家律师事务所、3400多名律师党员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7月2日,市律协惩戒和调解工作委员会召开7月工作例会。

3、7月3日,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利军带队来锡考察交流“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建设情况。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金锋、周缘求、夏军,市律师协会常务理事周晓东、知识产权业务委员会主任邵鋆和江苏品悦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建平参加活动。在交流中,金锋副会长立足我市实际,简要介绍了我市推动“产业链+法律服务”行动落地实施情况;周缘求副会长与我市3位律师代表分别围绕“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组建情况、运行机制、法律服务方法等角度做了介绍,分享了无锡市生物医药产业链+法律服务、物联网产业+法律服务、集成电路产业+法律服务、环保产业+法律服务等4个联盟组建的做法和思考。张利军副会长充分肯定无锡先行先试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指出无锡做法对全省“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组建及法律服务工作开展都有很好的启示和借鉴作用。省律师协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谢开顺、业务创新指导工作委员会主任唐俊华、驻委监事,以及各设区市联盟组建负责人、省“两委”部分委员40余人参加了考察交流。

4、7月5日至6日,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周晓鸿带队,先后赴南京、镇江、苏州等地律师协会考察交流律师维权和福利工作。省律师协会监事陆敏菊,市律协律师维权和福利工作委员会正副主任以及分管副秘书长等9人参加了考察交流活动。

5、7月6日,市律师协会配合市司法局完成全市律师行业2020年度集中年度检查考核备案工作。

6、7月7日,市司法局、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师协会领导等专程看望和欢送即将启程赴内蒙古乌海参加2021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行动志愿服务的上海市协力(无锡)律师事务所陈志亭律师。在欢送交流中,刘益良副局长对陈律师入选并代表无锡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行动表示祝贺、赞许和肯定,并要求市律师协会和所在律师事务所要给予关心支持,当好坚强后盾。市律师协会会长宋毅和市律师协会监事长王建明纷纷表示将从律协层面全力以赴为陈律师随时提供后援服务,并希望陈律师充分展现一级律师的风采,为法律援助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市司法局律工处及市律师协会有关人员参加欢送交流。

7、7月8日,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市律师协会正副会长和市律协党建研究指导工作委员会部分委员、部分基层律师党组织负责人近40人来到市档案史志馆,参观“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无锡历史”主题展览,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参观结束后,大家在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刘益良同志带领下,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8、7月8日,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市律师协会领导班子成员、秘书处全体人员、党建研究指导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和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60余人收听收看全省律师行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辅导会。

9、7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德荣一行专题调研我市律师业发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祖坤、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早春、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何云彪,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海华,市司法局副局长刘益良、市律师协会会长宋毅等相关领导参加调研和座谈。实地调研中,陈德荣副主任率调研组先后深入到北京大成(无锡)和江苏迅安、法舟、金汇人等律师事务所,实地视察和听取事务所业务发展、队伍建设、规范化建设及党建工作情况,并与广大律师进行了亲切交流。座谈会上,谢海华局长围绕队伍现状、工作情况、存在问题、今后打算详细汇报了全市律师工作;宋毅会长汇报了市律师协会工作情况;与会律师代表结合从业实践,就破产管理人库扩容、律师税费缴纳、构建律师与司法人员良性沟通平台、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加大政府、国企对法律服务购买力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陈德荣副主任对无锡律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律师工作高质量开展提出明确要求。李祖坤、吴早春等领导分别就关注的律师业发展情况与律师代表们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并就如何进一步推动我市律师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0、7月9日,市律协律师社会工作委员会组织召开专题沟通交流会,部分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十大律师公益品牌代表,以及媒体代表等受邀参会。座谈会上,与会人员深入探讨了如何提高建议提案的质量、改善和优化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律师的调查取证权等律师执业环境等问题,同时对在公安办案场所安装AED急救设施,以及物业管理、老新村改造、预付款纠纷等民生热点问题的处理建议进行了交流。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夏军参加会议。

11、7月10日,我市12名运动员组成代表队出征江苏省第五届律师运动会,赛出了我市律师“锡律向党,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以及团结和谐、友好交流的翩翩风采。经过激烈角逐,我市江苏梁溪律师事务所周宇明律师获得乒乓球比赛项目第二名。

12、7月10日,市律师协会举办讲座《结构化处理信息在刑事辩护中的应用》,由市律协刑事业务委员会承办。

13、7月12日,市律师协会通报了2021年二季度信息采用情况。

14、7月12日,市律协秘书处印发《关于组织参加2021年第六届知识产权法蠡湖论坛的通知》。

15、7月14日,市律协秘书处印发《关于开展青年律师辩论赛(初赛)的通知》。全市各分会共有14支队伍报名参赛。

16、7月15日,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浙江嘉兴召开,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全国律师行业党委书记熊选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全国律师行业党委表彰了律师行业98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99名优秀共产党员。我市江苏蘅远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陈波律师荣获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

17、7月16日,由市律师协会首次与省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法治无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1年第六届知识产权法蠡湖论坛在江南大学顺利举行。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堵国成,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海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分管领导、二级高级法官赵建聪,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王英,江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杰,市依法治市办专职副主任丁如意,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金锋等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分大会主旨报告和圆桌会议两个环节进行,在大会主旨报告环节中,市律协知识产权业务委员会主任邵鋆围绕知识产权运营与产业发展作主旨演讲;在圆桌会议环节,市律协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和知产委副主任周晓东主持了“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发展面临的困境及解决机制研究”为主题的圆桌会议,上海市汇业(无锡)律师事务所王学华等律师代表作了发言。本次论坛共有30名无锡律师参加,提交的22篇律师论文被收录进论坛论文集。

18、7月17日,市律师协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无锡律师大讲堂第四期讲座,由市律协破产与清算业务委员会主任、江苏神阙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炜主讲。市律协破产与清算、公司法2个业务委员会委员参加线下讲座。

19、7月21日,市律协会长办公会线上研究增补市律协教育培训和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委员、副主任事宜,同意增补张婧楠(德恒无锡所)、张怡黎(云崖所)、袁梓绮(开炫所)、李小鹏(盈科无锡所)、沈杨(瑞莱所)、裴淑逸(路修所)等6名律师为委员会委员;同意提请常务理事会审议增补张婧楠律师为委员会副主任。

20、7月22日,市律协常务理事会线上审议通过增补张婧楠律师(德恒无锡所)为市律协教育培训和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21、7月22日,市律师行业党委参加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会,现场汇报全市律师行业“红律护企‘1+1’”十百千工程落地实施情况。

22、7月23日,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周晓鸿与市律协建筑与房地产业务委员会成员等一行19人赴无锡市重点工程项目——太湖隧道工程项目现场参观学习和交流。通过参观学习和交流,委员会进一步了解到工程项目建设中的法律服务需求,助力精准提升律师在工程建设领域的法律服务水平,助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3、7月26日,市律师协会印发《关于举办无锡市青年律师法律服务产品大赛的通知》,助力提升我市律师行业专业化建设水平。

24、据7月27日的不完全统计,我市律师行业踊跃献爱心驰援遭受严重水灾的河南省。我市律师行业以律师党支部、律师事务所、律师个人等名义向我市、市(县)区红十字会和河南省、郑州市等地红十字会定向捐赠善款近20万元。有的律师事务所还积极响应政策,组织专业律师团队面向受灾地区主动亮出提供义务法律服务的声明。

25、7月29日,市律师行业党委印发《关于推荐无锡市律师行业团工委委员候选人的通知》,扎实推进共青团无锡市律师行业工作委员会筹建工作。

26、7月期间,市律师协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力参与做好律师行业疫情防控和涉疫法律服务工作,主动对接市公安局监管支队积极协调疫情防控下我市律师会见事宜。

27、7月期间,市律师协会积极参与全市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自查核查阶段“回头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