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首页 - 要闻 - 正文详细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法律援助为民解忧,无锡律师获赠锦旗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21-09-15 16:51:46 浏览次数:784

我为群众办实事.png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律师行业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无锡市律师行业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践行执业为民的初心,立足岗位实际,发挥专业优势,为群众提供零距离、一站式法律服务,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构建文明和谐、公平正义的社会秩序作出积极贡献!


近日,江苏金汇人律师事务所收到了当事人王女士送来的一面的锦旗,以表达对徐健、钱立两位律师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的高度认可和真诚感谢。


金汇人所获赠锦旗.jpg


案情简介

图片


王女士是从事家政服务的农民工,她于2019年1月10日与无锡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中介服务协议(保底)》,约定该公司根据自身开发的某网络平台提供的客户信息为她介绍有家政服务需求的客户,她为有需求的客户提供家政服务业务。


在双方签订上述协议后,王女士在为该公司介绍的客户提供家政服务时受伤,因此她想要申报工伤,但该公司认为双方签订的是中介服务协议,成立居间关系,而非劳动关系。双方因此发生争议。王女士提起诉讼,但劳动仲裁、一审判决均认定双方为居间关系而非劳动合同关系。本来收入就不高,在无法申报工伤情况下,治疗费用给王女士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2021年4月,无奈之下的王女士来到了无锡市法律援助中心咨询并寻求帮助。在听取了王女士的案情陈述以及书面材料后,当天在中心值班的江苏金汇人律师事务所徐健律师初步认为:虽然王女士与该公司协议约定“双方都确认是中介信息服务关系”,但是结合协议的其他具体内容和履行情况,应当认定王女士与该公司实际存在劳动合同关系,完全有正当理由争取自身合法权益。


无锡市法律援助中心经审查,决定按照《江苏省法律援助条例》第十条所列情形,给予王女士提供法律援助,并指派江苏金汇人律师事务所徐健、钱立两位律师负责承办该案。


律师行动

图片


承办律师在认真听取受援人案情陈述,仔细研究一审双方提交的证据材料、庭审笔录、判决书以及详细了解案情后,认为:双方是否是劳动关系,应当基于《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规定,对协议内容和履行情况进行全面审查和判断。


承办律师做了大量工作,检索了超过三十份的判决书,从中选取21份整理成附件并与本案进行对比分析,在上诉状、代理词之外还专门向二审法院提交关联案例判决书附件及检索报告,以此充分阐述物联网用工中,如何认定劳动合同关系。


审判结果

图片


最终,二审法院全面采纳承办律师的代理意见,判决支持王女士与该公司存在劳动关系。


案件点评

图片


本案涉及网络用工管理,是由“互联网+”新业态用工引发的劳动纠纷。以网络方式进行用工管理,劳动者与网络平台是否属于劳动关系,一直以来都是社会热点。本案对于实践中如何确认网络平台是否与劳动者存在劳动合同关系,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承办律师经过不懈努力,找准案件切入点,并查找了大量相关案例,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最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真正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援助的温暖,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