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首页 - 要闻 - 正文详细

法律援助优秀案例分享丨无锡律师为林某某等179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提供法律援助案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21-10-09 16:30:00 浏览次数:1331

近日,2020年度无锡市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件公布。江苏神阙律师事务所6名律师袁学春、王凤民、王春香、孙茜、余明月、方璇等为林某某等179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法律援助案入选。


图片


案情简介

位于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的无锡某印染厂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导致资金链断裂,工厂停工停产,该印染厂法定代表人也失联了。此时,该厂已拖欠林某某等179名员工2019年和2020年的工资总额高达800多万元。


企业停产,老板失联,被欠薪的员工们心急如焚、情绪激动,他们既担心工厂会转移财产,又担心其他债权人主张债权而查封厂里的财产,便多次采取聚集上访等方式进行维权,社会影响较大。洛社镇政府以及社保、司法等部门多次协调调解均未能如期解决欠薪事宜。


由于本案涉案人数多、涉案标的额巨大,为引导被欠薪员工合法维权,2020年7月22日洛社镇镇政府向惠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发函,请求给该群体性讨薪纠纷提供法律援助。惠山区法律援助中心通过欠薪维权“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受理该案,并指派江苏神阙律师事务所6名律师袁学春、王凤民、王春香、孙茜、余明月、方璇组成法律援助团,开展法律援助工作。


律师行动

接到指派的当天,承办律师就着手了解、调查、理清案件的证据材料情况,分头取证。为确认工人与该印染厂法律关系性质,袁学春律师到社保所和该印染厂分别调取社保缴费记录截图、部分员工的退工单和社保缴费记录单;王凤民律师则负责联系该厂的会计,确认职工身份和欠薪情况;其他律师负责联系工会主席、该印染厂的法务进行调查取证,并及时通过微信群向工人释法、沟通案件进度。


根据收集掌握的证据,法律援助团立即分析法律关系并制定案件援助计划。很快,承办律师们发现了一些问题,如:这些工人中有28人与印染厂是劳务关系,其余人都是劳动关系;印染厂提供的员工信息并不全面,还需要一一核对;法院立案系统目前还不接受如此多人的共同诉讼的立案方式。因此,179名工人案件需要承办律师单个准备所有材料,并单个立案,工作量巨大。


迎难而上,分秒必争。承办律师们分头准备劳务人员和与企业有劳动关系人员的劳动仲裁及民事诉讼立案材料。2020年7月30日,承办律师们赶到印染厂让工人集中签字,进行授权。


2020年8月17日,承办律师前往洛社司法所参与人民调解,并领取人民调解书,对不同意调解的员工分别做好释法工作。


2020年9月2日,在仲裁委的组织下,企业方与工人们达成调解协议。鉴于企业负债情况,为确保工人们的合法权益,承办律师又立即起草强制执行申请书,并确认好每一位员工的银行卡卡号和开户行信息,就协议工资款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20年9月24日,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法院执行立案。在执行过程中,承办律师积极配合执行法官寻找印染厂财产线索,陪同执行法官一同去工厂查封厂房和设备,并积极协商案件后续的处置方案。


案件结果

2020年11月7日,承办律师同执行法官、厂方法务和工人代表一起沟通协商执行和解方案,最终执行和解方案:欠薪1万元以下的员工先行偿付,其余员工的欠薪在企业资产通过合法途径处置后一次性偿付。


案件点评

本案涉及人数众多、金额巨大,当地司法所和法律援助机构及时介入,通过法律途径快速有效地解决纠纷,积极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承办律师成功办理此案对于保障工人群体合法诉求、维护社会稳定有着重要的意义。


本案中,承办律师们用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进行法律援助,历时4个多月,调查取证6次,进行法律后果说明6次,与法院、镇政府工作人员沟通近10次,参与人民调解、劳动仲裁5次,去法院立案、沟通案情、参与庭审3次,积极与政府、法院配合,案件通过法律程序迅速推进,使得劳动者维权有了盼头,充分体现了法律援助关爱民生的社会职责,彰显了司法的公信力。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