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首页 - 要闻 - 正文详细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法律援助暖人心,锦旗相赠表谢意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21-11-30 17:00:00 浏览次数:1059

1.jpg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律师行业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无锡市律师行业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践行执业为民的初心,立足岗位实际,发挥专业优势,为群众提供零距离、一站式法律服务,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构建文明和谐、公平正义的社会秩序作出积极贡献!



2.jpg




图片

近日,江苏金锡律师事务所收到了当事人王女士送来的两面锦旗,以表达对姚宁、蒋广磊两位律师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的高度认可和真诚感谢。

图片


案情简介


2020年12月,王女士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因婚前与男方的感情基础比较薄弱,随着婚后生活的持续推进,双方在性格、生活习惯、认知观念等方面逐渐出现较多分歧,常因琐事发生争吵甚至产生暴力行为。眼看开庭在即,王女士却不幸被确诊患有癌症。这个晴天霹雳的消息对本就饱受婚姻家庭关系困扰的王女士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因王女士不了解相关法律规定,本次离婚诉讼以撤诉告终。从此,王女士挣扎在求生的道路上。在与病魔斗争的过程中,她已经无所依靠,只能向亲友借债治病。为了现在还未成年的女儿,她告诉自己必须坚强地活下去。
2021年9月,王女士经治疗后,身体状况渐趋稳定。面对病中丈夫的冷漠,王女士毅然决定离婚,向法院再次提起了诉讼。立案后,王女士向无锡市梁溪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了法律援助,无锡市梁溪区法律援助中心经审查,决定给王女士提供法律援助,并指派江苏金锡律所事务所姚宁、蒋广磊两位律师承办该案。

律师行动

承办律师接受指派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受援人王女士,并进行了首次会谈。经了解,治疗癌症已经让王女士背负了巨额债务,后续她还需要接受长期治疗。女儿目前跟随王女士生活,但王女士已经不能从事繁重的工作,母女俩的生活非常困难。承办律师立即向不动产登记中心调取了夫妻共同房产的情况,并且到法院将王女士第一次离婚提交的全部诉讼材料调取并进行分析以做备选证据使用。针对王女士的诉求,承办律师对案情进行抽丝剥茧地分析,指导并协助王女士补充、整理证据。面对大量的病历、票据、医嘱、手术记录、借款记录等,承办律师多次连夜将王女士补充的证据进行整理及复核。看到承办律师尽心地工作,王女士对自己的救命钱和未来逐渐开始有了希望。

案件结果


经过10多天的庭前准备,在法官的主持和承办律师的积极调解下,王女士与男方当庭达成调解协议。男方最终同意分担王女士因治病筹借的医疗费,双方对于夫妻共同财产也达成了理想的分割方案。走出法庭,王女士表示她马上又要去进行化疗,但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内心对两位承办律师的法律援助工作表示万分感谢。

案件点评


仅从离婚案件的角度来说,本案的案情并不复杂,王女士与男方离婚已经没有太大争议。但双方争议的是:王女士筹款看病的钱是否属于夫妻共同债务?是否要在本案中一并处理?夫妻共同财产如何分割?本案并非简单的离婚,而是要为王女士争取救命钱,争取活下去的机会和希望。在离婚案件的司法实践中,法官可以不处理夫妻共同债务,这也是王女士最为关注的一方面。所以,承办律师庭前的充分准备,就是为了争取在开庭时尽量对本案进行调解,一次性解决双方的全部问题。最后,王女士的诉求基本上实现,本案最终定分止争,双方当事人均释然。这段婚姻的和平结束,不仅把对孩子的伤害降到最低,也给孩子重新营造了一个父母可以和平相处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