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首页 - 要闻 - 正文详细

无锡律师为群众解忧获《人民政协报》报道

来源:无锡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21-12-01 15:33:02 浏览次数:939

1.jpg



11月29日,《人民政协报》第六版报道了无锡市惠山区政协委员、江苏神阙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昊助力群众解决小区延期交房问题,展现了无锡律师认真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做服务民生的法律担当者、做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的正能量形象。




原文节选如下



2.jpg


2021年11月,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两位政协委员谈斌和张昊又来到了当地某小区。


“感谢党委政府,感谢我们政协委员,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我的孩子已经入学了。小区环境也没的说,心里别提有多美了!”已办好房产证的小王对谈斌和张昊说。


谈斌是信访干部,张昊是律师。在惠山区人民来访中心,两位委员都有自己的工作室,而且恰好是楼上楼下。按照惠山区政协的有关规定,委员工作室会定期开放。


2020年7月初的一天,正值委员工作室开放日。上午,区人民来访接待大厅中突然聚集了上百位信访群众,他们情绪激动,将大厅围得水泄不通,有个别群众扬言如果解决不了问题,要去省里集访。


“群众利益无小事”,谈斌首先组织信访干部和委员工作室成员安抚群众,在接访过程中始终积极与群众代表沟通。原来,这些来上访的群众都是购买了某商品房小区的业主,因开发商资金紧缺,未能及时支付承包商工程款项,造成房屋精装修质量参差不齐,交房日期也是一拖再拖,甚至严重影响了部分业主的适龄孩童入学。


群众代表们表示,希望政府部门出面协调解决,一方面,追讨开发商延期交房等违约责任,加强对小区绿化、精装房质量的维护;另一方面,希望教育部门关注群众实际需求,解决适龄孩童入学问题。


谈斌当即将开放日活动主题确定为化解该小区延期交房问题。组建了由相关部门及属地工作人员组成的项目团队。同时,针对来访群众反映的开发商延期交房的违约责任承担问题,谈斌邀请了张昊来共同处理。


根据民法典的规定及购房合同的约定,张昊明确了开发商应承担的违约金数额。考虑到延期交房导致业主延期入住而新增的租房损失,且损失大于违约金的情况,则建议以损失金额向开发商主张违约责任。张昊通过委员工作室这一中转站,一边联系区法律援助中心,落实法律援助政策;一边联系区法院,为拟诉讼的业主做必要的准备工作。


为了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张昊联合谈斌一起做开发商和业主之间的调解工作。鉴于开发商资金短缺,无法以现金方式向业主承担违约责任,委员们建议采用以物业服务费抵销、车位售价抵销和部分现金的形式来解决延期交房的违约责任。同时,针对小区绿化不到位、精装房存在的瑕疵问题,也需由开发商按照合同约定落实整改,满足交付标准。


如何将解决问题的措施落到实处是重中之重。谈斌与项目团队就推动该信访事项会商会办,制定了工作方案。决定由项目团队依托惠山区信访联席会议机制,做好向上汇报的工作,统筹协调区内各方资源,形成整体工作合力。由住建、教育、属地工作人员牵头,推进小区项目整改,加强对开发商的资金监管,加快推进小区交付,并优先解决涉事群众适龄孩童的上学问题。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该小区开发商最终同意以物业服务费抵销和车位减价的方式弥补了延期交房的违约费用,并筹措资金对小区基础设施、房屋精装修问题进行整改。


处理完小区问题后,谈斌和张昊与该小区不少业主成了朋友。此后,他们时常关注小区的情况,还为业主们提供多方面的咨询和帮助。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1年11月29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