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首页 - 通知 - 正文详细

关于开展全市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来源:无锡市律师协会    更新日期:2010-04-01 08:25:01 浏览次数:1684

各市(县)区司法局、直属律师事务所:

为配合全市律师队伍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更好地发挥律师事务所的基础管理作用,进一步提升我市律师业规范化建设水平,决定在全市开展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具体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开展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无锡律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推动无锡经济转型发展,加快“四城”建设和幸福市(县)区建设提供法律保障。

开展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的目标任务是:严格执行《律师法》、《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律师执业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进一步提升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水平,进一步巩固律师党建工作成果,进一步提升律师法律服务质量,为推动无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二、活动内容

根据我市律师事业发展的实际情况,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分为动员部署、学习交流、检查整改、总结验收四个阶段。

1、动员部署阶段(4月)。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制订并印发《关于开展全市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下发《律师管理工作规范性文件汇编》,在此基础上,各市(县)区司法局和各律师事务所要联系本地、本所实际有重点地进行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方法要求,进一步增强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各市(县)区司法局和律师事务所,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根据统一部署和要求,针对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开展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具体实施办法。

2、学习交流阶段(5月-6月)。各市(县)区司法局、各律师事务所要认真组织律师重点学习《律师法》、《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律师执业管理办法》、《江苏省<律师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有关律师事务所管理和律师执业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行业规范,进一步提高律师事务所规范管理、科学管理、自律管理的意识。市司法局将会同市律师协会适时召开现场交流会,邀请各市(县)区司法局律管科长及部分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共同研究探讨进一步规范律师事务所管理,提升律师行业自律管理能力的经验和做法。      

3、检查整改阶段(7月-11月)。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对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行业规范的要求,认真进行自查,以促进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规范。各律师事务所要通过召开全所律师会议,主动征求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意见等形式,对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重点自查内容为:(1)事务所负责人是否按规定履行管理职责;(2)是否严格执行统一收案、收费等管理制度;(3)疑难复杂和敏感案件是否落实讨论上报制度;(4)有无案件质量跟踪和投诉处理机制;(5)事务所党建工作情况;(6)律师个人执业档案建立情况。针对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认真研究解决办法,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解决方法,进一步提升事务所规范化管理水平。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将在各律师事务所自查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检查,检查主要采用抽查和互查的方式进行。

4、总结验收阶段(12月)。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对各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各律师事务所书面上报提升年活动的总结报告,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将对受检律师事务所的情况作出通报。对管理“散、乱、差”的律师事务所,限期整改,对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责令停业整顿。

三、具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的领导,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联合成立无锡市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对活动进行指导和监督。领导小组由刘亚军任组长,沈仲良、孙敏、费建新任副组长,张锦和、查振禹、朱赛金、金炎、阙强、许一一、秦党亲、张红岩、周晓鸿、宋政平、高鸣、张进文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朱赛金兼任主任,张进文兼任副主任。

各市(县)区司法局要结合实际,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把该活动列入警示教育重要内容,以求真务实的精神,集中精力抓好落实。市律协联络员要实时掌握本地区律师事务所开展活动的情况,加强具体指导,及时上报有关情况。

各律师事务所要根据司法行政机关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制定周密计划,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确保每个阶段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2、加强督促检查。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在活动中实行定点联系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将采取现场观摩、经验交流、跨地区抽查互查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基础较差、管理不规范的律师事务所,进行重点帮带,指导其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抓好整改。

3、狠抓活动落实。各市(县)区司法局和各律师事务所要站在促进无锡律师业健康快速发展,提升我市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竞争力的高度,落实好提升年活动每个阶段的活动措施,确保提升年活动取得扎实成效。